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观点快报

全国政协常委黄璐琦:建议建立中医药国家实验室

2021年06月24日 15: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王亦凡 宋宝刚 易欣 汪凯 )6月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围绕“传承创新精神,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等议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111

“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如果科技不能自立,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那么国家安全、科技安全、产业安全等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黄璐琦表示,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可以保障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是维护中国经济安全的根本保障。

如何才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黄璐琦认为,要以问题为导向,抓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有了基础研究的‘1’,后边应用的‘0’才有意义。要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他表示,加强基础研究,关键要重视教育,强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突出“硬科技”研究。

加速科技评价体系转型,强化技术创新源头效率也极为关键。黄璐琦建议,应构建起适应不同环节和囊括不同方位的多层次科技评价体系,建立程序完善、标准严格的评审专家遴选机制、构建多方位的指标体系,保证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效率提升。

“还应当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黄璐琦补充道。他认为,可以将职务科技发明成果从过去的“纯粹国有”变为“国家和个人混合所有”;将过去科技成果的“前转化、后确权”变为“先确权、后转化”;将过去成果转化后科研人员的“被奖励权”变为转化前的“股权激励”。

而作为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对中医药创新也极为关心。在他看来,中医药是我国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是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的“宝库”之一。千百年来中医药为维护我国人民的健康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新的时代,中医药也被赋予新内涵、提出新要求。“在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的形势下,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推进重大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治疗,科学总结和评估中西药在治疗新冠肺炎方面的效果,用科学的方法说明中药的疗效。”黄璐琦说。

同时,黄璐琦认为,还应当面向经济主战场,促进中医药产学研融合发展。他建议,建立多学科融合的科研平台,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医药企业,集成优势力量形成协同攻关的创新高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动中医药产业化和国际化进程。

“目前,我国在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还不完善,没有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黄璐琦说,面对这一需求,建议积极推进中医药、针灸、中西医结合等基础研究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汇集生命科学与中医药科研优势资源,建立中医药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产出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推进中医药在重大疾病防治、重大新药创制、重大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针对公共卫生服务、应急救治储备等方面的基础性短板和供给不足等问题,黄璐琦也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应以均衡配置中西医医疗资源力量为目标,建立中西医协同高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机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西医并重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名医堂工程,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医药 黄璐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