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观点快报

全国政协常委宋纪蓉:跨界协同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24日 15:19 | 作者:王亦凡 宋宝刚 易欣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王亦凡 宋宝刚 易欣 汪凯)6月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宋纪蓉就“跨界协同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博物馆是以教育、研究、欣赏的目的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并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及非物质遗产的非营利性常设机构。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与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息息相关。宋纪蓉表示,目前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20年底全国备案博物馆已达5788家。而伴随着数量的增长,如何实现博物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宋纪蓉认为,我国博物馆的发展布局存在着区域、类型等发展不均衡的情况,需要进一步引导与鼓励不同地域、不同层次博物馆走出因地制宜、扬长补短协调发展之路。而对于行业与高校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等类型的博物馆在发展中面临的瓶颈与困难,要进一步指导与扶持,实现互补式共同发展,形成分层次、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中国博物馆新格局。

在新时代,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宋纪蓉认为,博物馆也应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放,实现“博物馆+”的跨界融合。她建议,解放博物馆发展的束缚,建立激励机制,释放文博专业人才的潜能,实现文化资源研究成果创造性转化与全社会共享。同时,还要认真做好文物的保护和修复工作,结合高科技手段,让观众拥有更良好的参观体验,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博物馆 发展 宋纪 纪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