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观点快报

全国政协常委张勤:改进科技管理体制 促进科技自立自强

2021年06月24日 15:17 | 作者:王亦凡 宋宝刚 易欣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王亦凡 宋宝刚 易欣 汪凯)6月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勤就“改进科技管理体制,促进科技自立自强”等议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科技问题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因此需要有符合我国国情和科技发展内在规律的科技管理体制。”张勤认为,科技自立自强涉及两个方面:一是解决别人能、我们不能的问题,即卡脖子问题;二是解决别人不能、我们也不能的问题,即原始创新问题。

张勤表示,当前我国的科技管理体制解决了很多问题,但在政策落实、跨部门协调等方面还存在短板。为此,他建议,从国家顶层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做起,按照“管办分离”的原则,成立具有跨部门协调职能的顶层管理机构,统筹协调全国科技创新工作。该机构可以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各领域管理体制等,形成统筹方案,解决绩效问责、监督评估、受理投诉、跨部门协调等问题,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良好的制度和生态环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科技 管理体制 张勤 科技管理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