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观点快报

全国政协常委潘碧灵: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

2021年06月28日 19: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王亦凡 宋宝刚 易欣 汪凯 )6月2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围绕“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等议题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潘碧灵指出,近年来,农业生态得到改善,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断深入,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影响水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而目前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仍存在着农药、抗生素滥用,污染防控和监管水平起步晚、基础薄弱等问题,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为此,潘碧灵建议,在管理方面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责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发展理念的落实,统筹好农业“保生产”与“保生态”的关系。进一步厘清农业面源污染防控职能,强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的职责,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同时,还要健全完善标准法规,规范严格管控措施。研究推动制定相关农业清洁生产技术标准,在重点区域建立农业面源污染监控体系,强化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奖惩。

潘碧灵还建议,要切实加大绿色生态水产养殖科技攻关力度。以减量增收、提质增效为着力点,构建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科技创新联盟,集中优势科研机构、水产养殖企业力量,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适用技术、模式和装备。

针对农药、化肥、抗生素滥用等问题,潘碧灵认为,应做好生产、使用的全过程监管。进一步完善农药、化肥、抗生素使用量调查核算方法,在统计、农业农村、工业与信息、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工作基础上,逐步摸清农药、化肥、抗生素使用变化情况,对问题突出的区域加强预警通报,对食品残留农药、抗生素问题严重的区域开展专项督察,倒逼地方积极主动作为,对有关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对典型案例要曝光并提请公益诉讼。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农业 污染 潘碧 碧灵 面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