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党旗引领风帆劲

——吉林省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2021年07月01日 16:27  |  作者:高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吉林7月1日电(记者 高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8日,吉林省政协机关组织召开年度党员大会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省政协机关优秀共产党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通报表扬2020年以来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号召,省政协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老党员和身边先进为榜样,见贤思齐、对标先进,立足新时代、强化新作为、展现新担当,推动各项工作走前列、作表率,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推动政协各项履职工作高质量完成。

近年来,吉林省政协机关党组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省政协机关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把省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引向深入,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加强学习 筑牢思想理论根基

制定出台《省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成立同心智库,健全每周二党组会议制度并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省政协党组、省政协机关党组会议、文件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建立健全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党的建设工作格局和学习体系。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参与,持续开展人民政协理论和工作课题研究,组织开展“政协讲堂”,在机关建设“书香政协”,组织“读书交流会”,建立存书6000余册“读书角”,加强对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引领和政治文化建设。

统筹推进 层层压实党建责任

省政协机关党组坚决贯彻省委和省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机关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省政协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季度召开1次机关党委(扩大)会议、开展机关党建督查,每半年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每年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述责述廉测评会,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发挥机关党委统筹推进作用。坚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新冠疫情防控、各类培训及驻村扶贫工作队设立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紧扣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有的放矢开展组织生活,提升党支部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完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各党支部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提前一年完成全省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工程工作任务,省政协机关党委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五星机关党委”,机关8个党支部全部被评为“五星党支部”。

正风肃纪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吉林省政协机关党组始终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构建机关党组履行主体责任、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先后制定《吉林省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内控机制和防范体系管理办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措施》等制度,与驻机关纪检监察组共同制定《关于建立工作联系的实施意见》等工作联系制度和《加强派驻监督工作实施意见》等监督制度、办法。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在省级政协机关率先建立并连续3年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度,得到全国政协主要领导肯定。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机关 政协 党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