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城川镇

小辣椒闯出大市场

2021年07月20日 16:51  |  作者:张峰 李昊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城川镇是内蒙古辣椒发展较早的乡镇。据《城川镇志》记载,“1996年苏坝海子村民李树林种植保加利亚尖椒0.3亩,当年一次性采摘后拉到陕西宁条梁镇卖了740元钱……”25年的辣椒产业发展,种植面积从0.3亩到3万亩,冷库面积从零到3.5万立方米,泡沫箱厂年产量突破百万件。完善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链接,闭合的产业运行体系,不但为辣椒销售商提供全流程供给,更为“城川辣椒”产业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新模式、新形态。

“三条横向、一条纵向、一条延缝隙”是封存辣椒泡沫箱工人们熟练的动作,秒表计时发现,一个辣椒泡沫箱封存只需18秒。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实则是他们练就了多年的“吃饭动作”,他们的工资也比普通务工人员每天高近百元,在大田辣椒大量收购时节,每人一天能包装近2000箱,正是这一箱箱封存的“城川辣椒”,通过冷链运输畅销南多地。

“产业兴,乡村兴。产业旺,农民富。”为更好地发展壮大辣椒产业,城川镇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和长远之计,立足农业为主、劳动力充足和城川气候适应等资源优势,采取“加强基地建设、扶持龙头企业、创建知名品牌”等措施,在不断提高“碧玉”“宥州”等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下,发展“红色城川”区域品牌,初步形成了辣椒基地化种植、组织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品牌化销售的良好局面,在以辣椒为主体,西瓜、马铃薯、白萝卜等蔬菜为辅的多蔬菜并供的市场供给新形势下,城川蔬菜转型升级,远销广东、湖南、西安等南方省市。

为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镇建设,在高质量推进农牧业发展同时,城川镇不断强化合作社带动效应,通过聘请种植专家和种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监督生产,引导种植户对辣椒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全流程科学种植,并为种植户提供使用优质种苗和苗种政策性补贴等方式,发展统一规划种植、技术指导、育苗供应、产品销售的“四统一”运营模式,辐射与带动广大种植户的可持续发展经济体已初现雏形。

“鲜红鲜绿的辣椒满市场摆,广州上海的客商争抢着买”,近年来,城川镇聚焦辣椒主业,把辣椒产业做成乡村振兴的又一主打产业,融合二、三产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并推行“红色城川”区域品牌,全力构建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新态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辣椒 产业 种植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