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阅读

落实“文化自信 守正创新”的努力

——《中国智慧》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1年07月21日 10: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图片 9

2021年7月18日下午,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北京崇贤馆配合发行的《中国智慧》一书的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作者王守常先生、文化界人士和部分读者近40人参加了新书发布仪式及研讨会。

图片 1

《中国智慧》全书以哲学的深度和史学的广度系统解读中国传统文化,集中讨论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文化自信。从“兼儒墨,合名法”的杂家,到儒释道三教合一;从“中体西用”,到当代中国的制度与文化建构,无不体现出中华文明的兼容并蓄。该书可以作为一部中国文化简史来读,更可以令读者领略一次发掘中国智慧思想探索的全新旅程。

图片 10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郭银星主任介绍了《中国智慧》一书在崇贤馆同仁的配合下得以顺利出版的过程。她说:“我与中国文化书院守常院长结识多年,近十年来守常院长秉持中国文化书院创始人汤一介先生的家国情怀和对中国哲学一力贯彻的传统,一直在全国各地讲授“中国智慧”这门经典课程,听众之广可谓遍及天下。现在,这本书能够把守常院长的学术积淀用一种更适合大众的语言方式呈现出来,圆了我多年的心愿。

守常院长书中讲到:‘在这数千年的文明史中,“中国”由周天子的私人领地,演变为区别于“夷狄”的族群概念;又由华北地区的代名词,扩大为全体中华民族共同的家园,最终形成幅员辽阔的文化中国。’在这样一个梳理的过程中说明白我们中国人“鉴往而知来”的智慧,令人非常钦佩和赞赏。所以,谨希望《中国智慧》的出版,可以成为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股动力,从而更为充分地展现出文化中国海纳百川的独特魅力。”

图片 5

在仪式结束之后,参加活动的文化界人士就《中国智慧》一书的文化价值和教育意义,展开了热情地研讨。发言的学者有:原北京燕山出版社社长、人文历史学者任德山先生,三智书院理事长高斌先生,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助理江力先生,北京崇贤馆馆长李克先生等。虽然发言者观察与思考的角度不同,但是大家普遍认为,王守常教授的《中国智慧》一书为文化中国智慧宝库的现代化和生活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新闻拓展:

王守常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对中国哲学史、思想史等研究卓有成就,他也是国内外著名的学者。王守常教授的主要著作有《熊十力著作行年考》《十力语要》《原儒》等,他还主编过《北京大学百年国学文萃·哲学卷》《人间关怀:近代佛教文化论著辑要》《师道·师说——中国文化书院导师文集》等极具影响的文化项目。此次出版的新书《中国智慧》,是王守常先生近十年来在全国各地讲授“中国智慧”这门经典课程的讲义汇编,既展示出作者对中国文化精义高屋建瓴的概括力,又呈现了作者深入浅出、朴实直白的表述魅力,是一部很能代表“中国智慧”的杰作。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中国智慧 中国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