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刘永好委员:打造特色培训体系 培育现代新农人

2021年07月23日 10:0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乡村人才振兴,关键是要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坦言,在自己20多年扶贫开发过程中,人才短缺是他最为头痛的问题。时至今日,这也是乡村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中国光彩事业的发起人之一,刘永好在培养乡村人才上作出过许多努力。2018年,新希望发起了“十万绿领新农民培训”项目,计划利用5年时间培训10万“绿领”这一新型职业农民群体,截至去年底,企业已线下培训6.1万人。

刘永好与大家分享了企业总结出来的特色培训体系,概括起来可总结为“5+N”特色培训体系:一套标准流程、两种专业教材、三类精品课程、四个支持机构、五种师资来源以及N个特色示范培训基地。

总结一套标准流程。围绕“新农民”群体年轻化、知识化、有较强学习能力的特点,负责培训的产业学院总结出一套适用于“新农民”培训项目组织、实施、验收及过程管理流程,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标准化的培训操作手册。

编制两种专业教材。一种是纸质教材,内容涵盖百余门畜禽和水产课程、乡村旅游课程、农村电商和金融课程,通俗易懂,适合农民群体阅读学习。另一种是视频教材,重点关注现场操作与演示,有利于农民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

开发三类精品课程。项目发起之初,培训的定位是培育“技术农民”,重心是农业技术培训。后来,企业发现,越来越多的农村创业群体不断涌现,为进一步发挥他们“创富带头人”的作用,企业及时拓宽培训内容,针对性开展创业基础知识和产业链搭建方面的培训和帮扶。在此基础上,今年,新希望计划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设立“村长班”项目,对乡村的基层管理者进行专题培训,努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组建四个支持机构。新希望先后组建成立了项目专项工作组、“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新希望产业学院、全国农村产业融合联盟,分别负责整个项目的决策部署和督导落实、提供资金支持、搭建培训体系、整合师资力量等任务,为“绿领”项目的顺利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整合五种师资来源。其中,产业学院专职技术教练负责学员日常教学培训,企业各业务板块专家负责课程审核把关,公司高管团队负责指导商业运营实训,合作院校专家学者负责科研支持,跨领域企业导师负责拓宽学员知识面。通过整合这五类师资力量,努力实现对受训学员的全方位拓展提升。

成立N个特色示范培训基地。近年来,新希望与中国农科院、四川省旅发委、江苏农林学院等单位合作,已建设了9个以青年农场主、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农业创客、高新农业为主要培训方向的特色示范培训基地,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农人 刘永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