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每一条建议都落到实处

——陕西省政府34条举措落实政协民主监督调研成果

2021年09月06日 09:45  |  作者: 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编者按

政协民主监督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政协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有效服务了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近期召开的2021年度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专门围绕做好新时代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交流研讨。本版即日起开设专栏,展示各级政协适应新阶段新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查找薄弱环节,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不断深化政协民主监督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我在政协工作了30年,这样的落实力度还是第一次见到。”8月18日,在陕西省政协召开的“全省劳动保障工作”专题民主监督调研情况整改提升反馈会上,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谷一波发出由衷感叹。

是什么让这位“老政协”如此感慨,事情还要从之前的调研说起。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而劳动保障是影响就业的重要因素。”6月,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了省政协今年第一次民主监督调研,题目选定在了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系统性工作——劳动保障。

“工资水平是否达到预期”“灵活就业人员是否纳入了社会保障范畴”……专题调研组先后在宝鸡、西安两市5县(区),深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筑工地、社区工厂、劳动服务中心等,广泛听取了有关部门、企业代表、职工群众和社区负责人等各方意见建议。

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后,经过深入的分析和思考,一份精心打磨的调研报告出炉了。其中,调研组提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修订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立单一或者综合性的社会保险制度;扎实推动基本医保省级统筹,巩固提升参保群众基本医疗待遇;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持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明确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理顺安全监管体制等6条建议。

由于所指问题客观精准、切中实际,所提建议科学合理,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调研报告报送省政府后,受到了高度重视,时任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梁桂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对报告问题建议逐项拿出措施,计划整改。

在反馈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光进详细介绍了调研报告的落实过程,“7月26日,我们将6方面问题建议细化分解为24项,分发相关单位征集整改计划;7月31日,我们汇总各相关单位整改计划形成整改方案初稿,第二次征求意见。8月6日,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修改形成整改方案(送审稿)报省政府审定;8月10日下午,常务副省长梁桂召集相关单位专题研究调研指出问题整改工作,会后我们对方案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开展第三轮征求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整改方案……”

政协建议提得准,政府整改落得实。在整改方案中,记者发现,其中明确了6方面34项整改措施,让调研报告中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建议都得到了充分的落实。如针对“人社领域法规政策体系还有待完善,工资福利、职称评审、人才发展促进等方面还缺乏地方性法规作为统领”,整改措施表示,要积极推动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法调研,完善人社领域法规政策体系,“十四五”期间实现人社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立法调研全覆盖;针对“一些地方财政就业资金投入不足”,整改措施称,将督导各市县加大就业资金配套力度,每年定期开展就业资金使用专项检查,全方位、不折不扣落实职业培训、社会保险、公益性岗位等各项就业补贴政策……

整改方案不仅明确了内容,还明确了完成时限,即2021年完成21项,2022年完成7项,其余6项2025年前完成。

“‘解剖麻雀’、虚实分开、长远有别。”对整改方案,谷一波赞叹有加。“也许我们的报告不一定那么准、那么深,但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再分解,让这些建议变得更实了。这既是对我们调研报告的一次深化,也是对政协工作的一次鞭策。”

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介绍说,“自2018年以后,陕西省政协把开展民主监督调研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连续4年开展关于改善营商环境的民主监督调研,推动了很多相关问题的解决。”

对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本次劳动保障民主监督调研的重视,杨冠军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省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省政协调研成果的充分肯定。接下来省政协将就整改方案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再调研、再推动,切实推动整改方案落实落地,尽最大努力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解决好民生问题。(记者 路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调研 政协 整改 建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