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原创

讲好辽宁故事|他壮烈牺牲堪比董存瑞,只留下半截腰带……

2021年10月22日 16: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走进辽宁省锦州市的辽沈战役纪念馆英烈馆,明净的橱窗里摆放着很多烈士遗物,其中的半截腰带,引起不少游客驻足凝望。“这是我的爷爷留在这世上唯一的遗物。”一旁的讲解员说道。

这位讲解员叫梁丹丹,她的爷爷就是解放战争中的另一个“董存瑞”——在辽沈战役锦州攻坚战中壮烈牺牲的英雄梁士英。

574e9258d109b3de5d0d8b3a0ce6a789810a4c90

梁士英烈士的半截腰带

在辽宁省锦州市主城区最西端有一条南北向的主干道叫士英街,这是以梁士英烈士名字命名的,街角处就是士英街纪念公园。

73年前,我的爷爷梁士英用胸膛顶住了爆破筒,炸毁了敌人的地堡,用生命为锦州攻坚战打开了前进的通道。”在梁士英舍身炸地堡遗址,梁丹丹动情地对记者说。

2001年退伍之后,梁丹丹没有回到老家吉林省扶余县,而是申请来到辽沈战役纪念馆工作,担任一名讲解员。“我没有见过爷爷,但他的英雄事迹一直激励着我。每次来到这里,脑海中就会想象着26岁的他,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与敌人拼杀的场景。”

微信图片_20211022091403

梁丹丹为记者讲述梁士英牺牲时的场景

1948年秋,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战阶段。97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给东北野战军领导人的电报中,明确地阐述了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提出“攻锦打援”战略部署,把第一战放到了锦州,因为这里是连通东北、华北的要冲。

19481014日,辽沈战役锦州决战的总攻号角已吹响。东北野战军各路纵队的战士们如猛虎蛟龙,从四面八方向国民党军驻守的锦州城防突破。在城防西北角,第二纵队突破分队被铁路路基上一座地堡喷出的机枪火舌挡住去路,冲上去爆破的几名战士都牺牲了,后续大部队正在涌来,伤亡不断增加。

“当时,我的爷爷担任825班的爆破组组长,在万分危急的时刻,他主动请战,别上两颗手榴弹,抓起爆破筒,向地堡冲了上去。”梁丹丹讲道,爷爷冲到地堡前,拉开导火索将爆破筒塞进地堡。他刚要转身离开,爆破筒被推了出来,塞进去,又被推出来,眼看爆破筒就要爆炸了,他一声大喊,用胸膛顶住爆破筒,一声巨响,敌人的地堡被炸得粉碎。

“部队进攻的通道打开了,我的爷爷也壮烈牺牲了,当时他才26岁。战士们回到他牺牲的地方寻找遗体时,什么也没找到,只捡到了半截腰带,这是我们今天看到的他的唯一遗物。”梁丹丹眼含热泪地说。

“在梁士英牺牲的地方,还挖出了7枚爆破筒残片,其中的2枚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另5枚收藏在辽沈战役纪念馆中。”辽沈战役纪念馆馆长刘晓光介绍,在辽沈战役中,我军共伤亡6.9万余人,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东北的解放。

微信图片_20211022091411

梁士英烈士雕塑

梁士英炸地堡的英勇事迹,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锦州人。新中国成立后,锦州市人民政府将锦州西北门改称“士英门”,将惠安街改为士英街,将敬二小学改为士英小学,以永远纪念这位不朽的英雄。

董存瑞,生于1929年,1948525日在解放河北隆化城时壮烈牺牲,年仅19岁。他向连长申请爆破任务时这样说:“连长,我是共产党员,请准许我去!”

梁士英,生于1922年,19481014日在锦州攻坚战中英勇牺牲,年仅26岁。他向连长请战时同样说了一句话:“连长,我是共产党员,把炸地堡的任务交给我吧!”

“我是共产党员!”简单的几个字却足够震撼人心。正如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所说:“党员要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董存瑞、梁士英就是“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优秀党员代表。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学习董存瑞和爷爷梁士英,就是要学习他们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今后,我会坚守好辽沈战役纪念馆这块红色阵地,为观众们讲好辽沈战役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梁丹丹说。


监制:谭明悦

策划:李木元

记者:李木元  韩  

统筹:宋宝刚     

摄像:汪    满达呼

剪辑:李玉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