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为何突出“稳”字、如何突出“稳”字?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委员们这样说

2021年12月13日 09:5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3日电(记者 崔吕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2021,中国经济之稳,扎扎实实;2022,我们为何还要突出“稳”字?怎样做才算“稳”?结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及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等大背景,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与我们分享了观点。

当前之“稳”基础扎实

“今年中国经济主要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实现了‘十四五’规划的稳健开局,但经济恢复进程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要巩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良好的恢复态势,就必须保持经济大盘稳定,避免滑出合理区间。”谈及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这就要求宏观政策稳健有效。

就业优先导向下的重点群体就业改善、价格总水平总体可控、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看来,当前我国经济之“稳”基础扎实。与此同时,创新驱动发展态势向好,市场活力动力不断增强,协调内生特点日益凸显,经济结构逐步优化,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化,对外贸易量增质升,吸引外资成绩显著。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社会保障和公共水平逐步提升。“可以说,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方面,我国都走在了世界前列,而这些也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张占斌这样说。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将释放出1.2万亿元的资金,紧接着,人民银行又宣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在肖钢看来,这是在坚持正常货币政策前提下所进行的灵活适度调节,目的就落在“稳”字上:“人民银行一方面是考虑到了12月中旬大约有95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工具到期,金融机构需要归还;另一方面,此举也可释放部分长期低成本资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与稳定性。”

未来之“稳”聚焦精准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同样经历着新的变化——经济放缓,通货膨胀率上升,债务高企,发达国家几年来采取的极度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正在逐步退出和调整,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已开始提高利息,这些都将对我国经济的外需产生影响。

“得益于我国防控疫情的成效,我国进出口贸易在疫情中逆势快速增长,但明年外需可能会减弱,这就需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需求侧管理,精准发力,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改善供给质量。”肖钢这样表示。

稳与进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对此肖钢认为,要克服经济发展的困难,根本途径在于改革开放。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把握好调控的时度效,稳步提升宏观经济治理能力,为市场主体活动提供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同时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全方位开放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会议强调,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特别提到“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马正其表示,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对稳定我国经济增长有重要意义,目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结合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马正其建议,积极稳妥地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

“搞政策急刹车、大规模抽贷限贷,将导致部分开发商实际可用贷款额度急剧缩小,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房子和土地都滞销。针对房地产市场多年形成的问题,宏观政策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和市场承受能力,积极出手化解风险的同时维持好市场的健康稳定。”马正其同时建议,双管齐下严控炒房支持刚需,通过税收政策、宏观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性、投资性炒房需求,支持一套房刚需及改善性住房需求,房价太高的城市要适度降低价格。

“此外,还应铸牢底线保障困难群众居住需求。坚持人民至上,对城乡困难群众的住房需求要政策兜底,分层次提供公租房、租金减免、先租后买、共有产权房等多种符合不同群体需求的政策性住房产品,确保困难群众居者有其屋。”马正其这样表示。

会议还强调,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特别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表示,未来,将推动中央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强化长效机制,提升金融服务与帮扶对象金融需求之间的协调性、匹配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帮扶手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聚焦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助力完善村内道路、供水保障、能源供应等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