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创新履职 提质增效

2021年12月29日 10:33  |  作者:陈艳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9日电

作者:陈艳梅

在江苏省南通市政协的精心指导和通州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通州区政协坚持创新引领、创新增效、创新开拓,实施了一系列前瞻性、创新性工作,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真心点赞。

建立“闭环管理、协调联动”制度,服务中心贡献更大力量。通州区政协注重对各项履职工作进行全过程、机制性完善,有效提升了履职水平。实行“互动式”选题,精准选择涉及全局性、根本性的具体问题开展履职;开展“覆盖式”履职,重点工作选择党派团体参与开展联合履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形成最真实、最全面、最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重点履职成果落实清单推进制,逐项全面推进落实到位。

畅通“深入基层、面向群众”渠道,服务群众展现更强作为。区政协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在聚焦民生课题开展广泛协商、对民生实事工程进行专门调研、积极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同时,扎实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做到了阵地建设实、议题确定实、协商调研实、活动开展实、成果转化实,打造了“商量书房”“百姓聊吧”等一批极富特色和影响力的协商议事品牌。

优化“量化考评、示范引领”机制,服务委员激发更多活力。制定完善《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健全委员联系制度,列出“委员作业”清单,让履职活动数字化体现、项目化落实,推动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创新开展“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建设,并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充分融合,打造学习交流新园地、建言献策新平台、联系群众新渠道和宣传服务新窗口。

在新征程上,人民政协将肩负起更多的使命任务,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优势作用,推动制度机制、履职方式、平台载体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成为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

树立目标导向,始终坚定履职方向。要聚焦推动现代化新征程走在前列、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篇章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齐心协力。要将创新的重点放在与党委政府协调联动上,放在畅通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联系上,放在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在助推中心工作和服务群众中展现更大作为。

树立结果导向,全面构建履职闭环。将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摆在突出位置,聚焦履职薄弱环节,创新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重点要深化运用项目化管理模式,按照标准化流程、项目化推进的工作要求,狠抓履职成果转化。

树立实效导向,充分发挥优势作用。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考评管理机制,加强示范带动和正向激励,引导委员强作风、干实事、增实效。要进一步压实基层政协工委、界别责任,搭建更多履职渠道,推动远程协商、在线履职等广泛应用,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更好条件,让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的“小成效”,积累成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大贡献”。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京

关键词:履职 创新 政协 工作 开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