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党的领导是政协之魂

——山西省政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记事

2022年01月10日 18:58  |  作者:王泳 刘玉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太原1月10日电(记者 王泳 通讯员 刘玉亮)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近日,山西省政协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展交流。

山西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对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省委常委会会议多次听取省政协汇报,为政协出题目、压担子,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出席省政协常委会会议,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注入强劲动力。

“在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理论武装、履职活动、制度运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佳说。

省政协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不断拓展平台载体、创新学习形式,着力打造“三基地一平台一小组”学习品牌,“大学习”“大武装”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同时,省政协把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每次调研考察、专题协商、走访委员的“标配”,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省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张岐云介绍,“三基地”即清华大学政协委员培训基地、省委党校和省社科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旨在组织高水平教育培训、开展政协理论研究阐释;“一平台”即由省政协主席李佳倡导推动的“委员讲坛”,讲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围绕重大专题、热点话题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把握大势,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品牌”;“一小组”即在省政协各专委会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目前,学习座谈小组模式已在全省政协系统中广泛推开。

自2019年起,省政协经济委探索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现场学习等多种方式,走进企业、乡村、学校、社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形成了分党组成员领学、干部交流体会促学、委员融入工作互学的生动局面。省政协教科卫体委以界别为依托,设立了6个“委员之家”活动点,把理论学习作为“委员之家”活动的重要内容,努力把“委员之家”建成学习之家、履职之家、联谊之家、温暖之家。

2021年,省政协先后围绕现代物流、服务贸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关全省大局的议题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助力服务业提质增效等组织专题协商议政活动10余场次,向省委专报《他山之石》16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综合考核排全国第7,连续22年居全国第一方阵。

实践中,省政协构建起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四级五方”组织体系。在专委会设立分党组基础上,组建14个专委会党员委员党支部,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健全临时党组织,在3天及以上的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支部。省市政协全部落实统战部部长兼任政协党组副书记、设立机关党组;117个县(市、区)政协中,93个落实统战部部长兼任政协党组副书记,政协党的组织体系焕发崭新风貌。

长治市政协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将每月6日确定为党员活动日,开展“6+X”主题党日活动,在完成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讲党课、交纳党费、发放政治生日贺卡6项规定动作基础上,开展知识竞赛、征文比赛、革命传统教育等“自选动作”,使主题党日成为党员学习日、议事日和党性检验日。

政协党建成效最终要靠凝聚人心、凝聚共识的成果来检验。省政协依托各专委会创建“委员之家”“委员沙龙”“委员会客厅”等平台,引导广大委员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2020年7月6日,大同市政协“委员讲堂”上,市政协委员鲍亚东对民法典进行分析、解读,及时解渴的内容受到一致好评。市政协党组书记姚鸿波说,“委员讲堂”是近年来大同市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名片”。讲堂上,委员们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聚焦经济社会热点问题深度剖析、答疑解惑,做到了兼具政策高度、社会热度和民生温度,在润物细无声中凝聚广泛共识。

临汾市坚持每年邀请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参加“大槐树祭祖”“尧文化论坛”等活动,文化“向心力”越来越强,政协“朋友圈”越来越大。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利器,是引领政协事业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法宝。”李佳说,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抓党建、强化引领抓党建、围绕中心抓党建、夯实基础抓党建、凝聚共识抓党建,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开创政协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新局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学习 工作 领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