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有事好商量 解了烦心事

2022年01月28日 10: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合肥1月28日电 讲述人:安徽省合肥市政协主席 韩冰

该如何使用生活小区的公共收益?是用于提升小区硬件设施,还是用来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是直接以红包的形式发给每位业主,还是直接交给物业用于缴纳物业费?

去年12月2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政协举办的线上协商议事厅直播活动现场,市政协委员、大学教授、居民代表、小区物业代表走进直播间,围绕“小区公共收益该如何使用”进行协商,并请广大网友在线支招,1.5万余人参与讨论。

线上协商议事厅,是将协商桌搬进直播间,按照“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定位创建的,2021年全年共开展了12场协商直播活动,围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区养犬、小区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以直播的形式现场进行协商,吸引14万余名群众在线参与讨论。

人民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协商什么;老百姓难题出现在哪里,我们就协商到哪里。线上协商议事厅只是合肥市政协2021年重点打造的“有事好商量”平台之一。该平台由线下社区协商议事厅、线上协商议事厅和政协委员工作室三个部分组成。

如何落实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这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所在。合肥市包河区万年埠街道政协联络组打造了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已成为有效解决社区矛盾的一把“金钥匙”。

通过社区协商议事,政协委员与社区、居民、物业等各方坐在一起,协商解决小区人车分流、地缘热泵收费、邻里楼上楼下噪音、居民睦邻场地使用和管理、垃圾清运等问题,把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及辖区居民紧紧联系在一起,拓宽了服务基层、服务居民的新渠道。

作为“有事好商量”三大平台之一的政协委员工作室,目前在全市共设30个。很好地发挥了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基层“信息员”、人民“服务员”以及基层协商“组织员”多重作用。

比方说,“助农委员工作室”成员余海洋利用自身资源帮助农户销售手工挂面,帮助受助农户从当初的产品滞销到现在的脱销,一年的挂面销售就达到了数十万元,不仅帮农户脱贫了,还让农户致富了。

“聚智助企委员工作室”则利用其成员都是律师的特征,积极给众多企业开展咨询、讲座、培训等,助力企业在合规路上行稳致远。

而“扶弱助残工作室”陆续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关爱残疾人就业”“关注白血病儿童”“关注女童”等爱心捐赠和走访调研活动,委员们认真收集整理来自残疾人及其家庭生活工作中的诉求,通过线上线下讨论,形成高质量的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推动助残相关政策的完善。

编辑:李京

关键词:协商 小区 商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