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手拉手 面对面 心连心

——访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政协主席魏敏

2022年02月28日 08:58  |  作者:江迪 沈春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常州2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江迪 通讯员 沈春林)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政协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积极探索加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途径,推动“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建设更加坚强有力,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特色优势充分彰显。

记者:天宁区政协选择将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列为重点打造的特色工作,是出于什么考虑?

魏敏:天宁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把协商作为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方式,引导委员与界别群众手拉手结对、面对面协商、心连心引导,着力打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政协宣传思想工作“活”起来、“实”起来、“亮”起来。

记者:“手拉手、面对面、心连心”这个概括很生动,具体做法有哪些?

魏敏:关于手拉手结对。我们建立政协委员联系村(社区)工作机制,以委员之“眼”了解基层情况,以委员之“口”传播思想共识,以委员之“手”解决基层问题。坚持示范引领,建立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镇(街道)政协工委委员党支部、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工委等制度,政协领导带头与村(社区)挂钩结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宣讲宣介重大政策,感受宣讲伟大成就,帮助理顺发展思路,协调解决瓶颈问题。推动委员覆盖,以镇(街道)政协工委为单位,按照“地缘、专长、兴趣”相近的原则,将村(社区)划片分区、委员分组,通过村(社区)结对定点联系,把委员的专业优势和村(社区)的个性化需求相匹配,通过委员深入基层亮身份,讲政策、听诉求、办实事,在解民忧、纾民困中传播共识,打通了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关于面对面协商。我们坚持用协商的方式沟通思想,用民主的方式说服教育,通过民主协商实现聚同化异,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厚植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政协协商活动延伸至村(社区)开展,围绕政协履职重点、群众关注焦点,与界别群众互动交流、面对面协商,及时主动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着眼双向发力,整合委员之家、专题性委员之家、社情民意协商点,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进一步健全协商机制、规范协商程序,以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为导向,围绕区委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协商交流,在协商中深化改革认识,在交流中达成发展共识,以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推动更好凝聚共识。

关于心连心引导。我们建立健全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导界别群众工作格局,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群众,分众化、差异化做好引领、疏导、阐释的思想工作。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在村(社区)设立社情民意协商点,广泛收集人民群众愿望与诉求以及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的盲点问题,及时通过社情民意“直通车”渠道,把履职过程转化为为民说话、替民请愿、帮民解难的过程。建立政协委员联系社区管家工作机制,通过“一访”(确定固定走访日和接访日),“一卡”(发放服务工作卡),“一表”(社情民意登记表),“一群”(建立社情民意QQ群、微信群),推进委员与群众的交流互动。

记者:这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魏敏:通过建立各类联系联络机制,组织委员在村(社区)开展“党员义工365”“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红心向党、粽情飘香”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同心圆”系列帮扶、“美丽查家湾”摄影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将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传递到基层群众中。

坚持在真诚平等的协商交流中,寻求一致性,扩大共识度。近两年来,在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和村规民约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中,老城厢复兴、适老小区改造、党建引领物业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得到充分协商,茶山村浦前老街修缮、空调外机扰民、老小区外墙维修等问题得以初步解决,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等新氛围新风尚逐渐深厚。 

编辑:李京

关键词:协商 政协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