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用科学理论引领我们向未来

2022年03月04日 08:25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罗宗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重要一年。肩负起新时代新使命,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导,用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一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并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回顾百年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给黑暗的中国带来光明,给贫穷落后的中国带来富强的希望,给改革开放的中国注入强大活力。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党和人民最重要的历史任务和最重要的伟大实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历史的自觉和主动,明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体现了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为坚持正确航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大的思想指引。

科学理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在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重要论述,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执政理念、改革思路和战略决断,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理论只有真正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所掌握,才能真正发挥先导作用。用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只有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从纷繁复杂的事情中理出头绪,从不断变化发展的局势中找到方向,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工作重点聚焦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教育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学理论 发展 全面 新时代 引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