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最新失业率升至4.5% 专家:疫情放缓后可望改善

2022年03月17日 23:14  |  作者:魏华都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3月17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7日公布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的3.9%上升至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的4.5%。

当日公布的数字还显示,香港就业不足率由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的1.8%上升至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的2.3%。在此期间,差不多所有主要经济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均见上升,其中建造业、零售、住宿、膳食服务业、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有相对明显的升幅。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见于零售、住宿、膳食服务业、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

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香港总就业人数下跌至3642800人;总劳动人口下跌至3800700人;失业人数上升至157900人;就业不足人数上升至86900人。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失业率的上升幅度比想象中快,且以饮食行业较为严重,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下一季的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

但他认为,随着疫情放缓,社交距离措施放宽,失业率持续上升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而且,香港的经济主体主要是外贸及金融交易,相信失业率上升对香港经济冲击不大。

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表示,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打击香港市民的消费活动,并干扰广泛的经济活动,劳工市场在短期内将继续受压。特区政府所采取的纾缓措施应能提供一定支援,而劳工市场往后的发展将取决于疫情如何演变。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失业率 升至 疫情 上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