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委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才能做群众“知心人”

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侧记

2022年04月09日 14:18  |  作者:张佳琪 朱建华 满达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张佳琪 朱建华 满达呼)“2021年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成果丰硕,接下来我们有信心更坚定地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4月8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通报了《2021年北京市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分析报告》。在各委员组讨论各项报告的过程中,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春良有感而发。

1

有信心,更要重“方法”。李春良建议,在调研活动中,政协委员要“沉下去”,深入到基层的各个方面,努力把问题看准。“专题调研如推进建设‘博物馆之城’、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坚持了问题导向。”他认为此类调研活动提高了委员履职的质效,必将取得良好效果。

谈及提案质量,李春良建议要重实效,提案中的意见建议应尽量“落地可行”,避免出现长期无法实施的方式方法。“找准问题的‘痛点’、‘难点’,务求实效,一定能提出更优的解决之策。”

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教育话题一直是他关注的热点。“双减”阶段性目标完成后如何“重构教育体系”成为他最近频繁思考的问题。

由此出发,他表示委员履职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延伸工作触角。“针对我所思考的问题,集合力量可以召开一次委员、专家座谈会,探讨如何培养优秀的教师人才、如何做好教师评价工作,如何包容青少年求学成长的不同通道和创新方式……其中,还要邀请学生参会,听听学生的心愿。”在程建平看来,委员只有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才能做群众的“知心人”。

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白景峰则提了一个令人“挠头”的问题:为什么文艺界别还没有设立一个委员工作室?书画艺术受百姓热捧,但白景峰认为,目前很多书画展览及相关文艺交流活动形式较单一,存在学术性、思想性欠缺的问题,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认为文艺界别政协委员要发挥自己的界别优势,多参与文化类的公益宣讲,同时推出委员工作室品牌,可尝试与北京文联合作,让文艺资源‘活’起来。”他表示,委员工作室包含政协职能,能够成为百姓‘连心桥’,也能成为文化传播的美好精神家园。

“去年各种主题活动的牵引对委员履职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应该坚持。”

“鼓励委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专门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建议很好,市级、区级委员工作室能否加强联动交流?我想这样效果会更好。”

……

会场里秒针在无言地转动,政协委员们的思绪还没有停下。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委员 北京市 政协 第十三 三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