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2022年04月15日 09:50  |  作者:孙 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市场主体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要深化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制定和实施政策对各类企业要一视同仁,认真听取市场主体意见,稳定市场预期。”……

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在企业家范围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受访企业家们普遍表示,虽然当前世界局势复杂演变,国内疫情近期多发,但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我们要正视困难,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应变克难,闯出企业创新发展的一条新路。

在细分领域寻求新机遇

在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看来,中央传递出的信号以及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都让企业感受到来自政府的认可与关心,“我们有信心同国家一道正视困难、应对挑战。在转型升级中主动作为,在变局中寻求机遇,如果决策、运营得当的话,完全可以在细分领域分一杯羹,再次闯出一片天。”江浩然有信心地说。

而为了更好地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引导其在细分“赛道”上创新发展,江浩然则建议,可在政策上再给予一定的倾斜。“如各区域可根据各自的优势产业,有计划、有策略、有梯队地引导中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融入规划,让不同企业彰显个性,在最擅长的领域和位置发挥自身作用。”

李克强总理在会上提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多、压力大,要上下协同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进度,让资金尽早落到市场主体账上”。对此,江浩然表示,对于政策的触达效率上可出台专项政策,开辟“绿色通道”,为处于困境中的企业雪中送炭。此外,金融机构可尽快建立、普及数字化智能风控体系,建立数据模型,精准企业画像,畅通数据环节,优化传统的抵押、担保形式,用“强主体、重数据”的模式加快贷款审批速度,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贵、贷款难的问题。

“最后,从市场政策角度上,还需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场景应用的支持,让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优先服务市场,形成‘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的良性循环。”江浩然说。

结合长短期 用创新护航

李克强总理讲话中再次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西安艾尔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国看来,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护航,这也是他从事科技创新三十多年亲身的理解。

杨正国告诉记者,从他自身的经历来看,他曾主持研发出全球第一个人工角膜产品及亚洲第一的人工皮肤产品。从2006年开始,又用了14年时间成功研发中国首个具有高度生物活性的高端化妆品新原料——成细胞纤维调节液,该原料抗衰作用非常突出,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在取得成果的同时,他也清楚地认识到,创新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有长期的铺垫、扎实的技术和充沛的资金。临时抱佛脚肯定不是创新,病急乱投医也不是办法。在好顶层设计的前提下,时刻关注国内外相关领域最近技术成果和发展方向,同时要时刻将风险放在首位,要在自己熟悉或有把握的领域创新,不能盲目跟风。

因此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杨正国认为,越是在面临变局与挑战的形势下,就越需要拿出定力做好创新深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布局。“短期内,企业应围绕给用户提供全新或更好的服务进行技术提升,可建立在产品整体概念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功能创新、形式创新、服务创新为一体,打造多维交织的组合创新模式;而长期则应更加重视原始创新,重点关注那些国际或国内从没有过的新产品,只有创新形成阶梯状布局,有序化发展才能真正做到稳中求进。”

稳字当头 做好压舱石

“民营企业在新时代必须有所担当。”作为一家民营上市公司,华力创通总经理王伟谈及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有着这样最为直接的感受。

当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仍是总基调,在王伟看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2021年华力创通保住了“基本盘”,卫星应用、信号处理和仿真测试等核心业务仍然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和勃勃生机,这离不开国家大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扶持,特别是对于华力创通这样一家充分市场化的国防高科技企业主体,更能感受到近年来国家深化改革的红利。

越是挑战下,越要稳中求进。华力创通更是坚定了发展方向。在王伟看来,“稳”就是要制止经营管理触及红线,确保企业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就是要紧紧盯住守护好发展健康的业务板块,保住基本盘看好压舱石。

“如从华力创通来说基本盘就是卫星应用、雷达信号处理和仿真测试三块核心业务。保住基本盘,就是要千方百计地保持住这些业务的市场地位,防止经营管理上的大起大落。”王伟说。此外,“稳”还体现在要通过持续地创新激发企业的整体活力。

“总之,‘稳’是一个发展的状态,不是死水一潭,也不是倡导裹足不前。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会上传递出的声音,我们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正视困难。华力创通将主动作为、应变克难,努力做好国防军工产业的‘压舱石’。”王伟最后说。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5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形势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