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抗疫保供,AI不释手

2022年04月19日 10:0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的抗疫保供,自3月以来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如何为封控区、管控区的居民保障生活物资?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战“疫”中,白犀牛充分发挥无人车的人工智能(AI)科技之力和产品优势,协助永辉超市,助力抗疫物资配送,突破难点工作:最后3公里、最后百米的配送。

自2020年落地上海嘉定,白犀牛无人配送车始终为居民提供商超、生鲜货物的配送到家服务,辐射安亭镇35个社区,服务居民近4万,累计完成6万公里的无人配送里程。自上海3月暴发疫情以来,白犀牛已经完成近2万件的保供物资配送。

3月以来,白犀牛无人车坚持不间断配送,疫情初期,助力永辉超市全力保供,保障线上订单即时配送。4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战线的拉长,居民居家生活,社区团购物资配送需求量激增,白犀牛在安亭新镇政府的指导下,支持保供物资的配送,保障最后3公里送得到、不间断。

“白犀牛”的“肚量”不小,单次可运输450斤以上的货物,尤其在米、面、油、卫生纸、牛奶等大件基本生活物资的配送中优势明显,内部数据统计,安亭单个小区单日保供任务平均将近700件,白犀牛无人配送车队可在平均1小时、最多2小时内完成单个小区的配送任务。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同样给医药流通等人员密集型企业出了道难题:一方面,企业要加速拣选配送老百姓需要的物资;另一方面,企业自身也要通过人员少聚集防控疫情。如何解决这一困局呢?大家在努力寻找答案。

在广州,一位住在封控区内的居民有紧急用药需求,他通过互联网购药平台下单,很快就拿到了“救命药”,之所以能这么快,还是AI帮了忙——拿到的药是从一个智慧药房里发出的,该智慧药房每天可以分拣2000个包裹,仅需6个工作人员上岗,同样的人员配置以前纯手工分拣只能分拣200个包裹,现在效率提升了10倍。

在智慧药房内,搬运机器人自动将相应的货架送到工作人员面前,而且拿什么药拿多少药全部都有智能化显示。疫情防控期间,很多药房的订单量处于井喷状态,靠纯人工分拣工作压力极大,且容易出现差错,包括配错货架、拿错药等,采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后,整个调剂流程得以优化。

事实上,早在2020年疫情发生时,搬运机器人就已经扛起了助力抗疫保供的大任。通过采用了搬运机器人的医药智能仓,一家企业担负起每天配送500万只口罩的重任,所有涉及分拣库区的业务流程中,员工都无须进入分拣库区内部,只需要在工作站等待,系统会自动指派搬运机器人将目标货架运到工作站,待员工在系统指导下完成业务后,再将货架送回到分拣库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显著降低工作人员感染风险和工作强度,也使企业大幅提高运营效率和降低人工成本。

而据我们了解,目前,以全球独角兽公司快仓为代表的智能搬运机器人及系统提供者,近年来为各行各业的智能仓赋能,这些智能仓的拣选效率是人工仓的2-4倍,可减少50%以上人工。疫情防控期间,这些搬运机器人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比如,疫苗这类对卫生要求极其严格的物资更加需要无人化或少人化的物流方式,搬运机器人恰好满足了这一点。此外,抗疫同时,各类实体企业的保生产一样需要在关键时刻“机器换人”,比如汽车、服装、食品等。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19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抗疫保供 AI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