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与君同舟济,信心值千金!

——多重“压力测试”之下,全球经济“突围”需要这些必要条件

2022年04月26日 09:5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地时间4月18日,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对外宣布,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时预测的4.1%下调至3.2%,他同时表示,债务高企和通胀上升是全球增长面临的两大问题。

4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较1月份预测值下调0.8个百分点,同时强调在此困境下,国家层面政策和多边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各经济体央行也需果断调整政策,以确保中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

值此全球经济承受多重压力之时,从亚洲、中国传递出的信心与正能量弥足珍贵。

4月22日,备受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落下帷幕,而习近平主席在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及业界人士对演讲的点赞点评,余音绕梁。

以内生动力,应对“乱云飞渡”

谈及对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的体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彰显了大国领袖风范。

“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给人类带来的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金句频出,胸有成竹,深谋远虑,充分展现了一个东方大国领袖的博大胸怀和雄才伟略,彰显了‘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领袖风范。他指出‘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矛盾并不可怕,正是矛盾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同时表示‘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认真学习讲话,让我想起了毛泽东主席诗词中的名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讲话给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坚定的信心和满满的正能量。”肖钢这样说。

习近平主席讲话强调,要共同促进经济复苏,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这为落实我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对此肖钢表示,当前世界疫情、地缘政治冲突、通货膨胀等因素叠加,使得世界经济面临空前压力,一些国际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指标。在这种背景下,加强全球合作就显得更加重要,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增强人类福祉为目标,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持全球较为充足的流动性,切实管理好债务,积极推进结构性改革、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防止全球经济进一步割裂。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在平稳开局的同时,也面临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三重压力进一步加大,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势头没有改变,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我国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大多由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而来,是外生性冲击造成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政治经济制度优越稳定,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良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可靠,创新驱动能力大,发展韧性强,这些都是构筑我国经济发展的坚强底气。”肖钢说。

以扩大开放,维护国际环境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同时,习近平主席也强调了亚洲的和平稳定对世界的意义,提出“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历史与文化研究室主任刘显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担负起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责任,从第一季度的统计数据看,中国经济逆势增长,超过了很多分析人士的预期。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快速增长,实现了“开门稳”,主要呈现出吸收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技术产业引资增长较快以及东中西部引资全面增长等特点。虽然外贸发展的环境更趋严峻复杂,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但我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实现进出口保稳提质目标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

“发达经济体已经出现了一些结构性问题,经济复苏动力不足。而据我观察,美国、德国等一些国家的企业加大了对华投资,这也反映出它们对中国经济信心十足。”基于此,刘显忠建议,今后我国应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营商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使我国法治化进程与经济的快速发展进程相适应。同时完善对外商投资的管理制度,制定明晰的与外资相关的监管措施审查标准,建立与“负面清单”配套的体制机制,使外商经营也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总的看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的向好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而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证。现今的世界,各国、各地区随着科技、经济和政治的发展,联系变得更为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脱离世界而闭关自守。”刘显忠表示。

关于亚洲经济,习近平主席说,要“积极推动亚洲合作”。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副会长宋敬武表示,尽管疫情肆虐,但亚洲国家推进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友谊重大成果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可以说,区域发展不断迈出了新步伐。习近平主席提出要以此为契机,推动亚洲形成更加开放的大市场,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

关于中国经济,习近平主席说,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优化外资促进服务,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国将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动制度型开放。宋敬武对此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不仅仅是向世界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良好基础,还展示了中国坚持深化经济改革和推进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念,更展示了中国在严峻经济形势下对未来的信心和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坚定信念。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4月26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球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