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红产业带来红日子

——“樱桃之乡”北京西集镇的致富之路

2022年06月09日 10:22  |  作者: 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到北京通州西集,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西集大樱桃”,这也是北京有名的“樱桃之乡”。如今正是樱桃采摘最好的时节,红彤彤的大樱桃早已挂满枝头。尽管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西集镇少了些许的热闹,但得益于近年来不断打造的樱桃品牌,再加上“云销售”的助力,全镇400万斤樱桃基本“名花有主”,小小樱桃也为西集镇带来了红彤彤的好日子。

与其他区域樱桃不同的是,西集镇是一片由北运河和潮白河冲击形成的沙质土地平原,这种土壤被称之为“蒙金夜潮”,即白天干燥、晚上湿润,特别适合樱桃生长,因此造就了西集大樱桃独特的口感。

作为首批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镇之一,樱桃也成为近年来西集的主打产业之一。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更是整合产业园大樱桃农业资源优势,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

为进一步提升园区绿色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启动智慧樱桃园项目,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音视频技术、3S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及专家智慧与知识,实现樱桃园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

据金果天地生态庄园负责人李彦广介绍,通过产业园构建的“物联网+智能感知与控制”,实现了樱桃基地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不仅如此,金果天地还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果树矮化密植、行间生草、肥水一体节水灌溉、无公害栽培等先进技术。这一模式亦辐射带动整个产业园5000多亩高效矮化密植现代化果园建设,完成果农技术培训3700人次。

过硬的品质也使西集樱桃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果品供应基地。

“这是我们家的大樱桃,非常好吃,欢迎加入我们的粉丝团。”西集曹女阳光农场的负责人曹艳红将网络直播间设在了自家果园内,下单采摘,现场发货。因为有一大批忠实的顾客,即使在疫情期间,曹艳红的樱桃也不愁卖。“直播也开了个好头,销量不错。”曹艳红说。

据西集镇镇长于军介绍,为了应对疫情对樱桃采摘的影响,西集镇采用云平台、云代购的方式拓宽线上销售渠道。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前建设了一批移动式冷库,保障全镇400万斤樱桃平稳销售,促进农户增收。

与此同时,产业园以“产业支撑、基础配套、生态旅游、文化彰显”的美丽乡村为抓手,采取“电商+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产业链经济体系,形成赏花、旅游、采果等一站式旅游特色项目,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尤其是随着北运河通州段通航以及环球影视城的开放,西集现代农业产业群万亩樱桃为主的休闲观光农业也迎来了新机遇。”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介绍。

在依托40亩樱桃种植园区发展有机樱桃种植、樱桃网络销售的同时,曹艳红还开发了特色民宿产品,围绕运河文化和环球影城的发展契机,打造田里花间、运河小院、向北精品三个特色乡村民宿小院,将樱桃原材料与法式西厨进行创意融合,成为通州地区“小-精-特”民宿品牌发展的典范。

除此之外,产业园区内的101农场、东升跃阳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御樽庄园、杜柳棵印象种植园及北京金玉达种植公司等多个主体,在做好种植特色的同时,开发特色文化活动,形成了一三产融合、创新休闲农业发展的特色园区。

“可以说,通过土地流转、绿岗就业,带领周围一百多农户致富,现代化果园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同步发展。”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表示。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09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樱桃 产业 西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