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福建福鼎:白茶闯出闽东特色乡村振兴路

2022年09月19日 15:5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16日   第 11 版)

赤溪村街道新貌

福鼎市点头镇白茶交易市场,茶农在和收购的茶商交易茶青盛况。 本报记者 田福良 摄

本报记者 王惠兵

初秋时节,绕过涓涓流淌的九鲤溪,走进有着“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的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黛瓦相挨,街道商铺林立,茶叶店、特产店、畲家风味店林林总总。

“如今的赤溪村又经十年发展,底子慢慢厚了,人气渐渐旺了。”在长安街口的大学生创业示范点,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杜赢,欣喜地分享着自己茶叶加工厂的壮大史,“去年,我们茶叶营业额已突破500万元,今年将引进新设备、增加人手,冲刺700万元年销售额。”

世界白茶在中国,中国白茶在福鼎。作为中国六大茶类之一,福鼎白茶以其滋味清淡、清甜爽口的特点深受广大茶客喜爱。其中,作为中国扶贫事业起源地,赤溪村是一个地处闽东大山深处的畲族行政村,“三餐食番薯,遮体破衣裳”是其昔日的贫困状况。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村历经“输血”式帮扶、“换血”式扶贫和“造血”式发展,持续依托白茶产业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形成了以茶叶、乡村旅游为核心的产业格局。

“白茶、旅游、菌菇,眼下赤溪村的生态富民之路,越走越宽。”赤溪村党总支书记吴贻国介绍,2021年赤溪全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236元,村集体收入超过255万元,真正闯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与此同时,在福鼎市点头镇闽浙边贸茶花交易市场,扑鼻的茶香沁人心脾,来往交易的茶商和茶农络绎不绝。这座建于1998年的白茶交易市场,是闽浙边界最大的茶叶市场,每年产茶季日交易量超200多吨,见证了福鼎白茶的发展历程,也收藏着数十年来全市振兴乡村的“致富”密码。

“我们农忙时去采茶,农闲时再打工,一年到头都可以在家门口挣到钱。”今年69岁的点头镇大坪村村民翁扬产开心地算着“致富经”,“我还把4亩茶园租出去,每年能拿到不少租金,加上工资收入能有7万多。”

距此5公里外的翁溪村,纪生缘(福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纪相炳正着手实施“振兴茶村”的远景目标,“不仅要将生态茶种植全覆盖,还要打造村民参与、活态呈现茶文化的‘东山下茶人村’,将高品质白茶送出去,把茶客、游客引进来。”

田间与市场,店铺与秤上……时下的福鼎各地,似乎连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茶叶嫩香的味道。

2021年,福鼎市茶园可采摘面积约30万亩,实现茶叶总产量3.4万吨,其中白茶产量2.65万吨,福鼎市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7.26亿元。同年,福鼎白茶品牌价值又创新高,以52.15亿元名列2021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第五,并被授予最具品牌发展力的品牌。

伴随着乡村振兴画卷的展开,目前,“数字茶镇”“智慧茶园”等数字化项目在福鼎稳步推进,福鼎白茶大数据溯源平台注册茶叶企业2800多家,经过备案和登记工商执照的茶青经纪人有4300多人,茶农有7.6万多户。

“到了晚年,天天能有一杯好茶喝,那也挺好……”闽东“茶人”苏仕发朴实的话,像极了白茶的工艺,自然萎凋,也有阳光的味道。十年为期,一片神奇的叶子,成就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铺就了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