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提振消费需多措并举

新型实体企业助力消费扩容提质

2022年09月19日 17:03  |  作者: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9日电(记者 崔吕萍) 近年来,我国以消费为主导的内需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促进作用日益强劲,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居民消费水平迈上新台阶,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满足,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华社瞭望智库日前在北京举办研讨会,邀请来自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就“对冲疫情影响,助力消费扩容提质”进行深入探讨,对包括消费券在内的促消费政策和举措的价值和落地效果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认为,中央和地方不断推出的促消费相关举措全方位多领域激发消费潜力,但消费的全面恢复与提振仍然需要政府和市场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加快消费潜力释放。同时,专家们对以京东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在促消费工作中的价值和独特路径表示高度认可,基于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新型实体企业可以发挥自身效能,在从供给端到消费端的各个环节发挥效能,通过优化消费供给、提升流通效率、挖掘消费潜力等方面为消费提质扩容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促消费政策,包括消费券、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措施,对拉动经济、促进消费起到了一定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前司长高彦敏认为,除了各级政府的努力外,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带动力越来越强,代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型实体企业,在细化消费需求、扩大消费市场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促进了整个经济的平稳发展。他举例说,新型实体企业基于技术和数据的创新,推出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他建议新型实体企业发挥先进数字技术的价值,深入挖掘与分析数据,更加精准地预判消费者的需求,寻找和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同时,通过数字技术,助力高端、高性价比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助力产业升级,拉动经济增长。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看来,当前的阶段,消费券对于促消费具有必要的价值,在制定消费券政策的时候,要充分考虑“保消费”和“促消费”的关系,除了促进消费、扩大消费规模以外,还可以通过产业消费券、绿色消费券的设计带动产业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李勇坚认为,“精准”是消费券政策设计和发放的核心,在大数据时代,消费券要做到精准化、精细化。社科院课题组的研究表明,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发放是效率最高的途径,京东这样的新型实体企业具有强大的消费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帮助政府进行精准发放与核销,助力更好发挥消费券的作用。对此,京东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表示,通过精准的政策设计,还可以有效促进消费券的公平和效益兼顾。朱太辉以云南、哈尔滨、郑州等地的“地方政府+京东”的消费券案例证明了“线上+线下”“政府补贴+企业折扣”的模式可以有效提升消费券的杠杆率,同时对于企业纾困与产业发展也具有积极作用,并进一步带动就业和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宏观消费首席专家李政波介绍说,今年以来,国家非常重视消费,不断推出配套的支持政策,比如绿色节能家电的消费补贴,新一轮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商务部国际消费季、消博会,还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特色活动,另外,各地也举办了非常多的促消费活动,包括京东等企业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提振和促进消费。“要进一步把扩大消费作为经济发展的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来进行研究,能够把消费政策提高到与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并重的宏观调控的手段,纳入国家整个宏观调控体系来统筹考虑。”李政波表示,目前我国对消费者偏好特点等掌握的颗粒度还不够精细,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积极加入产业数字化升级的进程中去,可以帮助相关部门汇聚更多细颗粒度的数据,出台更有针对性、更有科学性的政策。 

2022年5月,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新型实体企业助力六稳六保工作研究报告》指出,同时具备实体基因和属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在畅通物流商流、保障供应、稳定消费预期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结合京东在家电下乡、绿色节能、智能消费、以旧换新以及消费券等领域的案例和数据,指出积极的促消费政策的效果和京东的作用。新型实体企业对于促消费的价值可以用“精准、下沉、融合”三个关键词阐述。通过新型实体企业的仓网、货网和云网融合,通过精准的数据服务,带动上游的制造和流通企业把最适合的商品和服务触达目标消费者,明确提升了制造业的效率,降低了流通业的成本。通过基础设施和实体门店、服务的下沉,京东更好地做到低线级市场的消费促进,带动县域农村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京东不仅通过线上的零售来带动消费,还通过深度融合解耦货网、仓网、云网“三网通”,保障自身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同时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增强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帮助大量的线下实体门店共同来拉动消费的升级。

编辑:秦云

关键词:消费 实体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