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再现“碧水绕村”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政协助力农村污水处理见成效

2022年09月22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借助‘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的契机,多次开展协商活动,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得以顺利推进,让我们更有实力评上市里的‘特色田园乡村’,也收获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姚家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倚山说。

原来,海陵区农村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水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家中的生活污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入河道,带来不小的环境影响,村民自身也深受其害。

为此,今年7月4日和9月14日,姚家社区铺头村两次组织开展“生活污水治理”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与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要抓紧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在村务公开栏等显著位置公开项目实施的进展情况,让我们心里有数。”“污水处理只是第一步,我们也想要有漂亮的水环境景观,施工建设之前,这些问题都要想到。”……

区政协委员,区住建局副局长景长春当场表示,“大家的想法都很好,为我们推进污水治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我们将充分吸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成果,努力实现污水治理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经过大家的充分协商和镇街、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铺头村共铺设污水管道2500米,接入370户,接入率达到97%,潺潺的河水,葱郁的绿化,新鲜的空气,一幅宜居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真正实现了从“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的喜人变化。村民徐国斌感慨道:“自从污水治理工程结束,我们的环境变好了,还有了遛弯乘凉的好去处。”

协商成果带来了喜人的变化,协商的脚步也走得更远更实。

“我们在每个村招聘了村民志愿者,定期进行巡检,同时用好智慧运维平台,通过‘智能+人工’的方式,保证污水处理设施的长期稳定运行。”污水处理设施的维护方负责人周轩陈介绍。

不仅如此,社区更是在前期协商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出将乡村风貌、田园生活、乡土文化三大元素融合到处理站点建设的新路子,利用闲置用地、废弃沟塘等边角地块,将人工湿地以“滴水成涟漪”为灵感进行演化,内设水循环系统,将处理后的污水用作景观用水,放养小金鱼,同时增添健身器材,形成生态健身小游园,全面提升了乡村风貌。

“众人拾柴火焰高。”协商议事汇聚起解决污水治理等群众期盼问题的强大力量,协商于民、履职为民,更是在推动全区污水治理工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04个自然村进场施工,共铺设污水管道444.2公里,共接入23784户,其中,已有32个自然村工程全面完工,具备验收条件,预计到9月底,海陵区将完成105个自然村的全部建设任务,届时,海陵水清岸绿的美丽村庄将不断涌现,群众也将收获更多幸福感。(顾蓉)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22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污水 协商 治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