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非公经济

画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更大同心圆

——访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

2022年10月14日 18:29  |  作者:刘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民营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工商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画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更大同心圆,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健介绍,2021年,湖南省民营经济增加值32257.08亿元,是2011年(11202.60亿元)的2.88倍。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格局已从2011年的“55789”跃升为2021年的“76999”(即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90%以上的高新科技企业、90%以上的新增市场主体)。在2021年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湖南排全国第八、中部第一。同时,全省工商联事业迈上新台阶,在2021年省级工商联年度考核中,湖南省工商联进入全国前十,获评A等级,取得“双前十”的好成绩。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张健表示,省工商联将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三性统一,加快工商联和所属商协会改革发展。

要固守圆心,即坚持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张健表示,要坚持“政治建会”,用政治思维谋划工作、推进工作。加强商协会党建工作,实现党建会建双促进双提升;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形势政策及国家安全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尤其是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牢记“国之大者”,争做“四个典范”;发挥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红色资源优势,建强用好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故事三进”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挥评选表彰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推进湘商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编撰一套湘商精英丛书、提炼一种湘商精神、发行一首湘商之歌、拍摄一部湘商纪录片、建设一个湘商家园),以文育商、凝商、兴商、强商。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还要找准定位,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张健说,要发挥政协工商联界别、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等平台参政议政作用,聚焦重大问题,做好“四明白四清楚”大调研,做实民企运行监测、预研预判,促进科学决策、精准施策;践行亲清政商关系,“以十个坚决”推进湖南营商环境优化,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发展环境。擦亮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品牌(即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新湖南贡献奖、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民营企业政策支持手册、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落实“湘商回归”工程五年规划,推动广大湘商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

延长半径,合力促进全社会共同富裕。“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出积极贡献。”张健认为,要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帮扶千村 破零倍增”“商会联村、党员驻村”等“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入开展援企稳岗、助力大学生就业等行动,更好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和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民营市场主体在县域经济中的支撑作用,实施“民企发力 兴县富民”工程和开展“民企兴县 跨越同行”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行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抗疫、抗洪、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彰显民营力量与情怀。(记者 刘洋)

编辑:李敏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