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校长知多少

2022年11月10日 14:35  |  作者:郭良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曾因一次学潮、一篇纪念文章和一任饱受争议的女校长而名垂青史。 本文盘点了这所大学的历任校长。

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创建于社会变革的多事之秋。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七月,御史黄瑞麟奏请清政府办学一事。得到清学部批复后,遂在石驸马大街(今新文化街)斗公府旧址建筑校舍,历时一年建成,达到招生初步条件。

藏书家,翰林院编修傅增湘出任第一任校长。傅增湘校长在抓教育的同时,也忙于政坛仕途,次年兼职直隶提学使,后升迁北洋政府内阁教育总长。

傅增湘升迁后,无暇顾及学校具体事务,校长一职频繁交替。

举人出身且赴日留过学的毛邦伟,从1919年7月连干三任校长(其中一任为代理),任职期间顺风得水,1922年顺利交到许寿裳手里。

许寿裳是鲁迅好朋友,对教育事业满腔热忱,就任伊始学校发展建设立竿见影,但眼见的政绩却得不到学生认可,这还不说,更得到学生送绰号的戏弄。这就让他感觉到还是一走为妙了。

辞职前,许寿裳思虑再三:大学名为女师,而每任校长都是男的,这是否有悖于“女子师范”之名。正好有一位两次远渡重洋并获得教育专业硕士的杨荫榆女士归国不久,成了许寿裳交接下任校长的首选。许寿裳辞职时,推荐杨荫榆继任,并发出了“办女校最好是用女校长”的感言。

1924年2月,杨荫榆受教育部委任,接替许寿裳任女师大校长,也成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位女大学校长。

杨荫榆办学理念秉承西方教育之风,管理风格过于严格保守,因几位学生不守校规被开除后,引起相当大不良反应。杨荫榆离开了岗位。

沸沸扬扬的“驱羊”运动后,当局下令停办女师大。这只是个手段,另成立国立女子大学,是女师大的延续,继续女师大的教学活动,为学生授课,这时校长是易培基。

易培基在任不长,又经过一阵折腾,胡敦复于1925年8月临危受命接任校长。这时女师大并非风平浪静,当校长与各方达成初步妥协后,才得以恢复女师大正常秩序。但终因当时北平并不太平,胡敦复始终未能取得与各方的共识,在难以应付复杂局势情况下,1925年12月离职回上海,但史料上记载的是他任职期限止于1927年。

1925年12月胡敦复离职后,接任者是留法女博士郑毓秀校长。又来一位女校长,理应能够处理好师大内外事务。但郑博士是著名女革命家,她能够对载沣、陆徵祥这样的人行刺,但对于像刘和珍这些学生则是束手无策。郑毓秀最终不堪女师大尴尬局面,于1926年初离职,去从事她得心应手的事情了。

随着时局的发展,北京女子师范大学没有独立存在的必要与可能了,1931年与北平师范大学合并,定名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即为现北京师范大学。

从一所大学的诞生,到校长的几经更替,不难看出其演变过程。这里面有真心实意的教育先驱,也有趋于仕途的政客,还有以改变社会为己任的政治家,这就很难形成一个一以贯之的教育理念,其校史不长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不过,正是由于北京女子师范大学这短暂历史,为中国近现代女子教育提供了一所难得的教育机构,她不仅是当时中国最高女子学府,也是中国女子高等学校师资培养所,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早期职业教育的师资力量。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