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牢记殷殷嘱托 致力留学报国

——欧美同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综述

2023年11月03日 07:44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10月2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在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作报告。

当日下午,欧美同学会召开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及留学人员代表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丁仲礼主持并讲话,副会长刘利民、黄卫、王春法、曹卫星、闫傲霜、安立佳、程林、陈贵云、潘建伟、李林、姚望、李一,留学人员代表高福、严建文、吴昊参加座谈会并发言。同时,欧美同学会也召集各级各类组织会长、留学人员工作者以及海外留学人员代表分别召开3场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人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者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砥砺奋进,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重要贺信精神上来,大力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01(3232972)-20231103073038

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召开座谈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和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庆祝大会精神。图为座谈会现场。

04(3233000)-20231103073034

图为海外留学人员座谈会现场。

深学笃行发挥优势 

汇聚留学人员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新时代做好欧美同学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提出殷切期望,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欧美同学会和广大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和亲切关怀。”曹卫星表示,要把广大留学人员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中央周围,以爱国为民、服务大局作为重要职责使命,强化自信自强、开拓奋进的精神品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努力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中,我读到的是关心之情和期盼之情,感受到从事留学人员事业的无比荣耀。”甘肃欧美同学会会长吴建平说,贺信强调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这是对欧美同学会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我们始终如一的职责使命。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不断推动新时代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汇聚更多留学人才,画好同心圆,凝聚向心力,为新征程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和欧美同学会工作再建新功。

作为改革开放后学成归来的一代留学人员,闫傲霜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感信中满怀深情。她认为,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对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弘扬爱国为民、自信自强、开拓奋进、开放包容的留学报国传统,广泛凝聚海内外留学人员力量,发挥独特作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要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江西省欧美同学会会长李华栋说,贺信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群体的亲切关怀和留学人员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做好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时对江西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更广泛汇聚留学人员才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力量。”

广州欧美同学会会长魏明海说,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庆祝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广大留学人员继续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汇聚更多留学人才,支持留学人员开展创新创业创造实践,为归国留学人员展现才华、发挥作用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湾区故事、广州故事。

广西欧美同学会会长巫家世表示,将以庆祝大会为新起点,锚定目标任务,提高留学人员思想引领的实效性,用贺信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共识,增强认同,引领留学人员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找准人生坐标,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坚持全会一盘棋工作理念,提高留学人员工作科学化水平,形成能干事、干成事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揭示了留学报国的正确方向和客观规律,对新时代确保欧美同学会坚持组织先进性质、发扬组织优良传统、发挥组织重要功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留学归国人员在新时代写好人生华章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福建欧美同学会会长郑传芳说,福建欧美同学会将深学笃行,建设好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成都欧美同学会会长罗霞表示,将组织留学人员深入学习,引领留学人员弘扬留学报国传统,坚持与党同心同向同行,自觉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奋斗中,发挥留学人员智力优势,把留学人员智慧力量团结凝聚到成都的建设发展上来,着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创佳绩,敢于超越前人、敢于引领时代、敢于创造世界奇迹,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好广大留学人员的温馨家园。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