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河北“解锁工程”已免费救治精神病患者118人

2014年02月18日 17:26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河北“解锁工程”已免费救治精神病患者118人

 

2月18日,在河北省第六医院临床科,医生严保平正在给患者做心理辅导。 于俊亮 摄

  中新网保定2月18日电 (吕子豪 于俊亮)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18日透露,自2008年该省启动针对重症精神病患者的“解锁工程”以来,共接到求助电话一万多人次,登记造册符合救治条件的患者达400余人,已对118名重症精神病患者实施了免费救治。

  据了解,“解锁工程”是河北省率先启动的一项针对重症精神病患者的公益活动,旨在为那些被长期限制人身自由的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治疗,以恢复其生命尊严。

  18日上午10时许,中新网记者在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临床科看到,该院医生严保平正在通过讲解书中的故事,为“解锁工程”的救治患者小黄做心理辅导。

  据严保平介绍,小黄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入院前因患精神疾病被家人锁在屋中,有一些自闭,不与人交流,通过入院来一个多月的系统治疗,目前已能自己照顾生活,做一些事物性的劳动,也从自闭的状态中逐步走了出来,树立了生活的方向和信心。

  严保平称,自实施“解锁工程”以来,他亲手进行免费治疗的患者已达40人。最使他感到欣慰的是,一位被关锁多年的女患者经过治疗后已得到完全恢复,还有人为其介绍了对象,目前正在筹备婚礼,“患者能有美好的未来和生活是我们最大的愿望,也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患者小黄对中新网记者说,他每天都按医生的嘱咐按时吃药、训练,生活已能完全自理,还能做一些强度不大的劳动,饭量也很好,一顿饭能吃两个馒头。同学们知 道他住院的消息后也纷纷来看望,并带来了营养品和书。现在他有些想家,盼着病能早点治愈,回家后找个工作,不再拖累家人。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院长栗克清称,自2008年5月“解锁工程”启动以来,该院共接到求助电话一万多人次,登记造册符合救治条件的患者达400余人,已免 费救治118人,其中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15岁,被关锁时间最长的达20多年。在经过系统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后,有95%的患者病情出现好转,80%的患者病情稳定,部分患者已恢复劳动能力。

  据悉,“解锁工程”中的每例患者需要住院治疗2至3个月,包括治疗、护理、吃饭、穿衣、接送等每人需要费用近2万元人民币,为此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已累计 投入200多万元。对已出院需服药维持治疗的患者,医院提供永久免费药品,并有医护人员定期回访。目前,该“解锁工程”的救治工作仍在进行中。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患者 救治 解锁工程 免费 精神病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