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祖孙三代先后患白血病 三岁女童仍在与病魔抗争

2015年03月12日 10:41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昆山有个不幸的家庭,一家三代接连患上白血病,包括年仅三岁的女童小砚砚。医生介绍,白血病不属于遗传病,像小砚砚一家三代患白血病的情况,他还没有碰到过,“目前,还没有医学上的证据能证明,小砚砚一家三代患白血病有什么内在联系,这可能是一个巧合。”

 

  今年三岁的小砚砚来自昆山市淀山湖镇,2014年6月,小砚砚被查出患上白血病。7月份小砚砚被医生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4。为了给女儿治病,蔡先生夫妻二人将工作辞掉,全身心到医院照顾。去年12月,医生对小砚砚进行半相合骨髓移植,用的是小砚砚妈妈的骨髓。遗憾的是,今年1月初,小砚砚出移植仓时,出现4度肠道排异,1月底出现血便,2月19号大量出血,伴有脓毒血症,被紧急转到了重症监护室。

 

  记者还了解到,小砚砚爸爸和奶奶均患过白血病。1993年,小砚砚奶奶因白血病去世;1996年小砚砚爸爸蔡先生也查出白血病,后来经过治疗,治愈出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苏州儿童医院,正在治疗中的小砚砚还插着氧气管。“今天,孩子病情有所好转,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蔡先生告诉记者。

 

  躺在病床上的小砚砚对蔡先生撒娇说:“我想吃蛋糕和果冻。”看到记者,小砚砚甜甜地叫了一声叔叔,并对记者说:“想去幼儿园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听到小砚砚说的话,蔡先生把头扭到了一边,擦了擦眼角对记者说:“从骨髓移植到现在,三个月的时间,孩子都没有吃过东西。”

 

  坚强的小砚砚一直与病魔坚强地抗争,他们整个家庭都不曾放弃。蔡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全家仅靠小砚砚爷爷每月两千余元的工资支撑。小砚砚医疗费用已经用掉近百万,尽管可以报销一部分,但是近30万的自负费用和后续治疗费,让这个家庭仍感到束手无策。

 

  三代患白血病,可能是巧合

 

  蔡先生告诉记者,祖孙三代都患有白血病的疑团,他也非常希望能够解开。“但现在没有证据证明,我一家三代患有白血病是遗传造成的。”蔡先生还分析是因为环境影响,但细想起来也不像,尤其女儿,他们平时也很注意居住环境的清洁。

 

  血液科一名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遗传病有3000多种,但白血病并不属于遗传病,像小砚砚一家三代患白血病的情况,在他的从医生涯里,并没有碰到过,“现在还没有医学上的证据能证明,三代得白血病有内在联系,可能只是巧合!”现代快报记者 韩小强 

编辑:赵彦

关键词:骨髓移植 一家三代患白血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