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广州今年起首次拿出110亿社保基金用于投资

2014年05月20日 16:29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林报道:根据《广州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广州2013年社保基金总收入720.5亿元,增长13.6%;总支出522.3亿元,增长17.4%。2013年社保基金当年结余198.2亿元,历年滚存结余1245亿元。

  2014年广州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计划794.1亿元,增长10.2%;总支出计划654.3亿元,增长25.3%。2014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结余预计为139.8亿元,历年滚存结余预计为1384.8亿元。

  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长期为各界关注,今年在这一块,广州会否有大动作?对此,陈敏回应说:为保证资金安全,目前社保基金结余只能通过存款或购买国债寻求保值和增值。

  陈敏表示,根据目前情况,广州也尝试在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和足额发放的情况下,把一部分资金拿出来投资,“我们按照2013年省政府的要求,参与了由省政府组织的投资运营,目前情况比较良好,社保基金整体发展还是不错的”。据介绍,今年起,广州首次拿出110亿社保基金,作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进行保值增值。

  此外,如何监管好社保基金同样重要。方案称,将运用“金保工程-社保基金监督”软件,推广非现场监督检查。建立社会保险基金预警系统,预测各项基金支撑能力;优化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成员结构,推进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办事机构的建设,聘请社会保险监督员,推动建立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奖励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力量。

  陈敏表示,基金监督可通过人大、社会舆论、审计、行政部门对经办机构等多种监督实现。“金保工程-社保基金监督”系统主要是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来加强基金监督的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数据运算方式,及时反映基金运营情况,尽早发现基金监督风险。

  由此及彼

  “失独”家庭

  扶助金提高

  发布会上,市民政局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完善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提高广州市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年老时的扶助金标准,根据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对男满60岁、女满55岁扶助对象的特别扶助金标准进行调整。

  子女死亡的,在女方满49岁开始,每人每月发给150元;到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开始,扶助金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

  子女伤残的,在女方满49岁开始,每人每月发给120元;到男满60岁、女满55周岁开始,扶助金提高到每人每月270元。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社保基金 养老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