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提高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4年02月11日 20:45 | 作者:刘振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提案是人民政协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近年来,亳州市政协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为原则,以推进办理实效为目标,以机制创新为保障,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把握重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提案工作,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强化督办,提高提案实效性

  为切实改变提案“重答复,轻落实”的情况,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创新督办形式,加大督办力度,形成了主席领衔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提案委常规督办、与党政部门联合督办的提案督办体系,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

  一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每年选择事涉我市经济发展、事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提案,依据“内容合理且条件成熟”这一标准,筛选确定一部分重点提案,并报请市委批转后,分别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成效明显,所有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都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促进了问题解决,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也因此成为我市提案督办工作的示范和品牌,并影响和带动了整个提案办理工作。

  二是专委会对口督办重要提案。每年安排各专委会与党政对口承办单位进行对接,选择落实1—2件重要提案跟踪督办。在办理过程中,各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助承办部门提出办理意见,制定办理方案。通过深入提案承办单位听取办理情况介绍、督促检查、现场督办、座谈研讨等形式,推进办理工作。针对承办单位办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专委会及时向政协领导反映,沟通了情况,保证了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三是与党政部门联合督办提案。组织联合督查组对各承办单位进行督查督办。督查组由市政协提案委牵头,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市机关效能办派员参加,每年督查1—2次,每次督查结果都以《提案办理督查简报》的形式及时向各承办单位反馈,并作为市机关效能考评依据。通过联合督办,强化了办理力度,推进了办理工作,使大多数提案,特别是有条件解决实际问题的提案,得到较好办理落实,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整体质量和实效。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提案 工作 督办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