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杨超:政协委员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014年02月11日 17:13 | 作者:杨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我觉得人民政协,首先是人民,所以,一切履职行为都要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出发。

  从第一天当上政协委员,我就感觉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有种使命感。为了当好政协委员,我看了不少跟政协委员履职相关的书。我觉得人民政协,首先是人民,所以,一切履职行为都要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出发。当了6年全国政协委员,我提了36件提案,基本体现了这样一个宗旨。

  要把更多的民声民意反映给政府

  党提出科学发展观,强调建设和谐社会。不管是国家、社会还是家庭,包括企业,都希望安定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有共同的目标,这是一个核心问题。政协委员为什么要提提案?就是要把更多的民声民意反映给政府。十一届政协时,委员活动很多,我不断深入到基层,到第一线,到农村、社区去听民声听民意,很多提案就是这么来的。

  过去这两年,我随全国政协调研组到江西、安徽、江苏、贵州等地调研,当地不少老百姓跟我们反映保障房成了半拉子工程。原来,地方为了完成任务,首先考虑把中央财政的钱拿到,自己配套的钱却还不知从哪儿来。结果是铺天盖地的工程起来了,后续资金跟不上,一些地方又不敢向上边汇报,工程就撂下了。我在提案里、在小组讨论上一直呼吁,保障房建设是党和国家关心关爱老百姓的一大善政,我们一定要把这个阳光工程筑好。有些地方没办好,既有顶层设计的问题,也有下面盲目跟风,缺少实事求是精神的问题。这件事,应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弄清楚供需关系,到底需要多少套,各省各市需要什么样的房,而不应是各地千篇一律都按人口比例下拨指标。

  有一次小组讨论时,一位委员说了一段顺口溜:“喝的里面有色素,吃的里面有激素,现在什么都心中无数。”不少委员对此有同感。所以,我提交了一件食品安全必须要通过法定责任险的提案。提这个提案,并不是因为我是从事保险行业的,公权私用,让人家一定要买保险。我认为,食品安全需要各个渠道齐抓共管,光靠卫生检验部门和监督部门还不够,关键是生产商要有切实为老百姓和消费者服务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培育。首先,他要自律,要严格执行操作制度和生产程序。其次,监督部门要严格执行抽查和检查制度。第三是保险公司的参与。生产商买了保险,保险公司就要派检验人员监督他的生产,这样比有关检验部门又多了一道程序,等于多了一道防火墙。如果发生事故,生产商可能要负法律责任,也可能要接受监管部门的罚款,而且保险公司会根据条款向受害者赔偿经济损失,生产商第二年缴纳的保险费也会相应增加。这样,一道关一道关地过,安全这根弦就会绷得很紧。消费者吃了不安全的食品,有时找不到生产商,有时即使找到了,也拿不到经济赔偿,因为没钱。但是,如果生产商事先买了保险,保险公司就会及时给予足额赔付,这才是真正解决老百姓后顾之忧的保险杠。

  有关部门就这个提案跟我进行了沟通,但由于法定责任保险需要走很复杂的程序,办理进展我不太满意,还要接着提,而且要在调查基础上完善建议的内容。现在有些企业为了宣传自己的产品,它会在上面打上“产品已由某某保险公司提供保险”,实际上是推销自己的产品。我的提案是呼吁立法,核心是要设立食品安全的法定责任保险。所谓法定责任保险,就是所有的生产企业,凡是跟老百姓饮食安全有关的生产商必须买保险,从法律上明确规定,就像你买汽车必须买保险,不买保险不能上路,这样保险就普及化了。所以食品安全责任法定保险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老百姓向政协委员反映了他们最关切的问题,那我们就有责任向政府反映,帮助政府出谋划策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对人民负责。

  企业家政协委员 更要关注社会效益

  我是一位来自央企的政协委员,我关注两个效益,一个是企业效益,一个是社会效益。这两个效益必须要兼顾,不能只考虑我是上市公司,要给股东更多的回报。作为金融企业,我们不能忘了自己的服务对象是老百姓,是中国的大多数老百姓,应该在确保基本利润的前提下或者预算的情况下,更多考虑老百姓。

  中国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是中国人寿发布的,之后隔两年才发布。什么意思呢?不是作秀,就是想真正反思一下我们这个企业对社会做了什么事情,对客户做了什么事情,让我们客户了解企业到底做了什么,是否经得起大家的检验。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我就到现场去了。5月14日我代表中国人寿宣布了一项重要决定,中国人寿助养所有的地震孤儿。中国人寿做了这个决定后,大家非常支持,包括我们的一些客户,他们认为这个决定非常正确,有的客户表示,保费里的分红不要了,大家共同来支持这个壮举。当时我非常感动。之后又发生了甘肃舟曲泥石流和青海玉树地震,现在中国人寿一共助养了1083个孤儿,每月给每位孤儿600元钱,直至年满十八周岁,当然有一些社会组织和个人也通过各种方式在关爱他们,让这些孤儿们充分感受社会的大爱。

  一次在香港路演,有人问我,你把钱拿去搞公益,这个钱里面也有我们小股东的利益,可没征求我的意见。我跟他讲,李嘉诚为什么能做那么大?因为他做了很多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他回报社会,老百姓、客户、消费者再来买他的东西,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企业是大树,社会是土壤。没有土壤,大树怎么能生根开花结果呢?我想,这就是一位企业家政协委员的自悟、自律和自觉。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政协委员 责任 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