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张王会”一小步 两岸关系一大步

2014年02月12日 13:55 | 作者:新华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月11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右三)在南京与来访的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左四)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有关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积极共识。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二、 树立了两岸关系进程的新里程碑,为实现两岸关系全面良性发展增加新动力

  一方面,“张王会”既是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加强的必然,也是进一步深化两岸互信的重要一步。近6年来,两岸关系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得到大幅改善与稳定发展,双方交流合作也全面持续扩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国共两党、两岸双方在维护一个中国框架、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等方面共识增多、互信增强。“张王会”的实现就是这一大环境的必然。并且,此次“张王会”又进一步补强了长期被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四大基础中的“政治短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整体水平也必将水涨船高。因此,“张王会”不仅仅意味着国台办与陆委会两个部门之间的接触对话,更将成为两岸互信深化的新起点,两岸关系也将由此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另一方面,“张王会”是两岸中国人在自己土地上举行的双方两岸事务负责人的历史性会晤,有人甚至誉之为“1949年以来,见证两岸关系最重大的历史进展与突破之一”,实不为过。并且,此次“张王会”的成功举行也再次充分证明,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能力、有智慧把两岸关系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交流合作增进感情融合、增加共同利益,通过协商谈判积累共识、减少分歧,循序渐进解决问题。今后,只要继续本着“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展”精神,两岸关系的更大突破还会接踵而至,更多的惊喜在等着大家。

    三、 只有珍惜当前成果,放眼未来发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张王会”来之不易,实在值得两岸每一位同胞珍惜呵护。这绝对是两岸绝大多数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关系的发展始终应“在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作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亦是如此。毕竟,两岸善意仍需一点一滴地积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仍需一步一步地深入。

  当然,所谓“行百里,半九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深入,两岸之间的诸多深层次问题就越凸显,所现问题越多,就越需要我们更有信心、耐心和决心,而决不可半途而废。惟如此,才能在收获更多的两岸关系和平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的亲情,从而让两岸同胞更好地携起手来,支持、维护、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同开创中华民族新的前程。

  总之,“张王会”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大成就,又是进一步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的必要举措。两岸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从而更好更稳更快地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党朝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两岸关系 双方 事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