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苏州东菱:与嫦娥共舞

2014年02月12日 14:05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嫦娥奔月,玉兔归乡,千载梦,即将一朝圆。

  这个梦,对于王孝忠来讲,还有些特殊的意味。他创立的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承担了包括探月工程在内的多个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重大力学环境试验的任务。

  “有人说,民营企业肯定行!我说,错!这个行业到现在为止,还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也有人说,民营企业肯定不行。这我也不认可。我们就是民营企业。”

  12月6日上午,东菱振动位于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城的总部,王孝忠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央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其实,民营企业的发展完全靠市场。我们18年来从无到有,一直在成长,今年的增长率也在30%以上,这只能说明我们的路走对了。如果走错了,立即就会被市场淘汰掉,没有人会为我们的选择买单。

  截至发稿时止,东菱振动的产品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的1/3以上,并且闯入了美国、德国、法国、英国、韩国、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5%左右。

  在一个国资占买方绝对主体、供方大部分技术资源也来自国有体系的市场中,王孝忠到底走对了一条什么路?

  成长路径:

  从打破国际封锁到引领新潮流

  2012年9月21日—22日,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主办、中国国防科技工业联合会协办的“创新驱动发展成就展暨军民融合交流大会”在苏州举行。

  9月21日恰好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20周年纪念日。会上,东菱公司推出的全球首台50吨推力电动振动试验系统,吸引了专家的目光。

  这是东菱公司继2006年11月首创35吨电动振动试验系统之后,为进一步满足大飞机、大运载、大卫星空间站等项目研制需要,自筹经费、自主研发成功的又一成果。

  总装备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为此还专门给东菱公司发了一封贺信。

  王孝忠介绍说,我国产业结构正在从轻工业主导向轻重工业并重发展转变,工业体系越来越完备,对力学环境试验的要求就越来越高。

  比如探月工程中涉及到的一些航天器和装备。他说,在研制的各个阶段,就必须进行力学环境考核,从零部件个体开始检验,总装后还要继续进行力学环境试验,反反复复要校验几十次,最后整体还要被送往国家环境试验室。公司只有加大力度,工作做在前面,客户要用时,自然就想到了东菱公司。

  盛誉之下,无数艰辛也凝聚其中。

  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机械动力学与工程机械专家闻邦椿教授曾在一次学术研讨会上直言,国外在大吨位的振动台上对我国完全封锁和禁运,但是大吨位的振动台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航空、航天以及其他重要设备,没有经过环境试验是不行的。

  据国防科工系统专家介绍,振动试验研究起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美国负责销售武器的公司发现,他们销售的大量武器、军用器材,在到达前线时,损毁率非常高,不仅影响了公司信誉,也对美国的国家战略产生了负面影响。为此,他们专门组织力量开展振动损坏等力学环境研究,这也被国际科技界公认为振动试验正式进入科学研究、应用。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项技术应用范围甚广,不仅限于军事领域,但由于最早由美国军方开始研究,因此,从上世纪50年代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到导弹技术控制机制管制清单,再到后来的瓦森纳安排,西方国家一直将它纳入对我国禁运军品物资名单之中。

  上世纪90年代初,前苏联解体后,禁运有所放宽,但9吨推力以上大型电动振动台仍然对中国禁运。

  这也就有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振动试验台“一吨推力一吨金”的说法。因为当时我国振动制造厂商40年间,只形成了2吨推力以下的振动台制造能力,更为关键的是,关键设计、技术、工艺都不在我们自己手中。

  正是这样的背景,这个正式成立于1995年的民营企业所取得的成绩,才会更被外界关注。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东菱 王孝忠 试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