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博鳌之父蒋晓松:政协委员的美食观

2014年02月13日 17:09 | 作者:吕隽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他的生活很精致,精致得享受生活的分分秒秒。冬天的阳光,洒在身上,让人顿感惬意。他出差来京,我们在一座很有品位的写字楼的写字间相见,共同沐浴着阳光,彼此握手投缘则更觉温暖。坐定后,我要了一杯清茶。他对来人说:“我还喝那两种吧。”一会儿,来人给他端上来一杯鲜榨橙汁,一杯加了冰块的威士忌。据说,他在谈重要事情的时候,都要喝这两样东西,既能提神,又能保持头脑清醒。但那天中午,因为忙,他说他吃的是盒饭。   

 

U721P31T88D834F2015DT20050424013322

  他是谁?他就是被大家称为“博鳌之父”的蒋晓松。他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千博集团董事局主席、博鳌乐城开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看上去,蒋晓松本分沉稳,睿智谦逊。他和我谈饮食,说文化,道那曾经的小渔村,讲博鳌的前世今生。

  吃分很多种

  蒋晓松已过耳顺之年,出生在上海。一说上海,在我的印象里,那里的人都很细致。记得当年有粮票的年代,上海竟有半两的粮票。一次我去上海,到朋友家吃饭,端上桌的海螃蟹一公一母、河螃蟹也一公一母,且每人四只,简直是热情细致到家了,令我很是感慨。蒋晓松说:“我把吃分为细致地吃、实惠地吃、痛快地吃、专心地吃、简单地吃、认真地吃、拼命地吃、享受地吃和挑剔地吃。我吃盒饭是家常便饭,我觉得吃盒饭特享受,也是一种美的感觉,享受那种痛快劲,三下五除二,肚子就饱了,节省时间,又可以去工作了。”

  蒋晓松在生活中,风格就是拼命干、拼命吃、拼命玩……但偶尔闲暇的时候,他就认真地吃、挑剔地吃。一天三顿饭,时间基本固定。吃时,虽不事奢华,但要挑餐厅,重环境和食材。他说:“我曾在日本数年,吃过不少普通餐厅的饭菜。吃的时候,能分出吃的是生长了几个月的鱼,调料里还差什么东西,萝卜是哪儿产的……当然,有这种闲情逸致的时间很少很少,我把这种细致和心思都放在博鳌上了。”

    做菜也是一种创作

  蒋晓松很喜欢创作。他说:“我做的博鳌就吃的是‘偏食’,别人谁都没有做过。”他认为,做菜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创作,在这个过程中,让人有一种快感。他说:“我很喜欢厨房,一般我两三年做一顿饭,我能用很短的时间,飞快地做出十几道凉菜和热菜,并且还包括汤,但要有个助手。”蒋晓松做菜有个特点,只放盐,从来不放这精那精的,有时喜欢放点辣椒或胡椒粉。他说这样更健康养生。

  中国菜和日本菜的差别

  我问蒋晓松中国菜和日本菜的差别,他的回答很有意思。他说:“中国菜的特点是太复杂,是加工的艺术。原材料加上调料就等于中餐。复杂啊,煎炒烹炸,雕萝卜花等等,不一而足,无所不用其极。但我们是美食大国,很多菜都有历史文化故事,故事很精彩,菜肴也很美味,这些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而日本菜的特点是简便快捷,原汁原味。就拿生鱼片来说吧,他们的做法就很简单,把鱼收拾好,片成片放在冰上就上桌,拿起筷子蘸上调料就能吃了。这可是真正的原汁原味,没有什么修饰,也省时省工,少有烟熏火燎。”

  餐桌上的不同感受

  蒋晓松因为忙,为了不耽误时间,我们可能就聊了二十几分钟。但就在这仅仅的二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我发现他是个很懂得生活的人,既浪漫又幽默,而且他还非常尊重人。在我说话的时候,他面露微笑,很认真地倾听,还不时地点着头。他头脑清晰,言谈生动,字字中的,没有多余的话。他说:“我以为人活着不能为吃而吃,吃的时候你如果用心,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和同仁吃盒饭的时候,你一言我一语,会迸发出工作中力拔千斤的火花;和家人吃饭,越吃越有感情;和朋友吃饭,让人更加珍惜友谊;和客户吃饭,你会探讨双方如何利益最大化,让更多的人受益……聊起这些我的感受很多,很多道理我是在吃饭时悟到的,博鳌就是大家做出来的,我不过是一个主勺人,一个园丁。”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蒋晓松 博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