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中老年人每天走路不要超1小时

——骨科专家温建民先生如是说

2014年02月14日 10:42
分享到: 

    专家名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

  很多中老年人特别喜欢走路锻炼,有的一天走两三个小时,速度还很快,可以说是暴走。温建民提醒,中老年人一天走路最好不超过1小时,时间过长,尤其是长时间暴走,有可能引发骨关节炎,得不偿失。

  温建民说,中老年人走路的步幅一般以不超过60厘米为宜,个子比较矮、腿脚不方便的人每步30~40厘米也可以。再说步频,一分钟最好不超过60步。走路时,首先是足跟着地,接着是足的外侧着地,然后依次是最外侧趾骨头、中间趾骨头、内侧趾骨头和大脚趾。这是最科学的走路方式。

  “鞋一定要合适、舒适。”温建民说,首先,鞋子中前部打弯的地方不能太软。其次,鞋跟不能太高,一般1~2厘米即可;即使是穿高跟鞋,也不要超3厘米。再次,鞋底、鞋帮要软硬合适。走路时最好穿运动鞋。

  “走路对于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等有很好的作用,但它只是一个辅助作用,过犹不及,所以一定要控制好量。”温建民说,人每走一步都会出现显微骨折,因为人体自身的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处于一种平衡状态,能够实现自我修复,所以这种骨折人体感觉不到。如果走路过多,这种显微骨折超过了一定限度,也就是成骨细胞的修复能力低于破骨细胞的破坏能力,就会出现骨质增生,也就是“骨刺”。

  暴走最容易损害膝关节,引发膝关节炎。再就是半月板损伤。“中老年人的半月板用了几十年,本来就比较薄、比较脆,就像一个弹簧垫,弹性很差了,你在短时间内暴走并且来回扭动,半月板会出现严重蜕变,关节软骨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温建民说,关节软骨损伤后,露出来的骨头会刺激滑膜分泌一些炎性介质因子,这些炎性介质因子刺激关节周围的神经,就会引起疼痛。

  足部有26块骨头和几百条韧带,走路过多会使足部的韧性下降,时间一长这些骨头和韧带组成的各个关节受到损伤,也会出现关节炎,而且这种损伤是不可逆的。特别是对于有高弓足和平足的人来说,这种损伤更容易发生。最常见的就是趾腱膜炎,还有胼胝体、拇外翻以及垂状趾等。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走路 中老年人 骨头 损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