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为保粤港饮水无忧

江西省政协建言东江源生态保护

2014年02月14日 15:53 | 作者:林文佳 曹小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保护东江源头水质具有重要意义,请省环保厅对在此区域上工业项目要严格把关。”“请‘农口’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政协的意见。”近日,江西省副省长李炳军、姚木根先后对省政协报送的《关于东江源区水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情况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东江是香港和珠三角的主要饮用水源,发源于江西省寻乌县,源区包括安远县和定南县,保护好东江源头的生态环境和优良水资源,对维护粤港地区饮用水安全意义重大。但是,随着近年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加之农业面源污染,城市污染向农村、偏远山区蔓延,水土流失日趋严峻,东江源头不同区域断面的水质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趋势,区域水质状况不容乐观,生态功能有下降趋势。

  为进一步推进东江源区水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今年9月上旬,江西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赴东江源区定南、安远、寻乌三县开展专题调研后,形成了《关于东江源区水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情况的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调研报告建议,开展环境治理和修复项目,加强环保能力建设,严格环境执法;加强规划研究工作,强化部门协调;以东江源区为试点,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同时,建议在省市层面开展区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保护和改善源区生态环境。

  (林文佳 曹小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江西省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