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为了百里彝山共繁荣

楚雄州政协调研助推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4年02月16日 09:55 | 作者:陈树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陈树德)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近日把扶贫工作作为工作要点,组织委员进行重点调研,向州委、州政府提出了推动全州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调研了解的情况和楚雄州多年扶贫开发的工作实践,楚雄州政协委员认为,楚雄州今后扶贫开发的工作重点应围绕“狠抓基础设施、突出产业扶贫、关注特困人口、坚持内强外扶、强化组织领导”几方面来开展。

  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是根除贫困的百年之基、重中之重。委员们建议,加快通乡、通村公路和村内道路硬化进程,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公路的整体通行能力;加快土地平整、村庄整治和中低产田地、中低产林改造,改善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增强造血功能。

  “产业扶贫是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和快车道。”委员们认为,应依托楚雄州自然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做到扶贫产业与重点产业的有效对接,使重点产业在推动扶贫产业建设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要把特困人口的扶贫放在扶贫工作全局的中心焦点上,只有实现特困人口的脱贫致富,才是扶贫工作的圆满成功。”委员们提出,要对他们采取倾斜政策,创造一些必要的条件,采取多种形式和办法,包括异地搬迁扶贫、提高人口的科学文化素质、干部的结对扶贫等措施,绝不能让特困人口成为扶贫开发中被遗忘的角落。

  “扶贫出不出成效,领导是关键,组织是保障。”委员们建议:进一步重视扶贫工作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扶贫职能,改善工作条件,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综合服务能力;按照省委“有机构、有牌子、有人员、有公章、有保障”的“五有”要求,稳定州县乡扶贫机构设置,配强领导班子,补充工作人员,保障工作经费,关心干部成长。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扶贫 工作 楚雄州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