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一份调研报告为一项产业发展“奠基”

大理州政协调研报告及时转化为党政决策部署

2014年02月16日 09:55 | 作者:黄顺 韦家骏 白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协近日提出《大理州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与药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调研报告》,引起州长何华的高度关注,州政府领导班子集体听取政协调研情况汇报,面对面征求专家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以调研成果为基础,现场研究部署大理州生物资源与药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工作。州政协调研报告及时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这得益于州政协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大理州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与药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调研是今年州政协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调研组历时4个多月,先后到弥渡、南涧等县市,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资料,进行深入调研。州政协主席杨健多次组织调研人员、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开展协商讨论,对调研报告进行修改。调研报告认为,大理州具有得天独厚的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优势,是中草药用植物宝库。但是全州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仍然较低,生物资源开发与药产业发展脱节、不协同问题突出。有缺乏发展规划引领、缺乏生物制药龙头企业带动、缺乏专业化中药材市场等诸多制约因素。

  因此,调研报告建议,抓住国内药品市场快速持续增长和国家医改实施机遇,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对全州的生物医药产业链进行整合、协调;明确发展思路及目标,把大理生物药业培育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的支柱产业;及时制定生物药业总体发展规划,尽快明确产业布局,注重在保护中开发;设立生物与药业协同创新发展园区,通过园区的设立共享基础设施建设及良好的一站式服务;建立大中药材交易市场,促进流通方式转变;做大基地,做强龙头,充分发挥大理州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物种基因优势;充分发挥教育部及北大、清华等10所高校挂钩大理契机,发挥智力人才优势。

  (黄顺 韦家骏 白芳)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研 报告 产业 大理州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