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孩子下午三点半放学,家长五点半下班

放学后两小时孩子去哪

上海公办小学开设免费看护

2014年02月17日 09:05 | 作者:姜泓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家校协力,化解压力

  志愿者参与服务,整合社会资源

  2013年暑假,作为中央文明办一项解决学生晚托需求的试点项目,长宁区幸福小学建起了校内城市学校少年宫。2013年9月开始,学校的看护服务挪进少年宫,从15:30至17:30,留在学校的孩子可以在少年宫一楼7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看书、下棋、打乒乓、做游戏,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还有一位社区志愿者每周三次来校教围棋。孩子们欢天喜地,校长董海佳却喜忧参半:“喜欢”声音越响,下学期申请看护的孩子越多,设备、老师、管理等压力越大。

  愚一小学校长王克坚也担心,有了看护服务,会让更多孩子滞留学校时间超出教育部规定。“这么小的孩子,不该一整天都关在学校里。3点多回家,洗澡、休息、玩耍放松之后再学习、做作业,多接受家庭教育,更合乎孩子的成长规律。”

  沈老师也证实,有些家长并非不能按时接送,但认为学校既然有“晚托班”,就甩手将孩子丢给学校。还有些家长对付不了调皮的孩子,也希望将孩子交给老师。而对于老师和校长们来说,带班、备课、批改作业、进修和家务压力已不小,公益性的晚托无疑是加重负担和风险。

  王克坚说,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由学校、社区、家庭三方共同努力。

  长征、愚一、幸福小学等学校的看护服务,都有社区志愿者参与。幸福小学的少年宫外,由社区派了协警“站岗”,确保无意外闯入者,维护“晚托班”的秩序。愚一小学的看护服务主要由江苏路街道推荐、经学校面试和指导的四至六名志愿者负责,学校提供场地,负责指导和巡视管理。长征中心小学还成立了一支有100多名家长参加的护校志愿者队伍,从每天早上的维持校门口交通秩序到在学校老师有活动时负责看护“晚托班”,深度参与。“家校协力就不难。家长人多轮流做,没有什么压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做得蛮开心!”家长志愿者AMY这样说。

  “放学之后,下班之前”的孩子们显然需要有足够安全、有益乃至更丰富多彩、合乎天性的“看护服务”或者“晚托班”。接受采访的几位小学校长也都表示,希望将看护服务与更多文体兴趣活动相结合,却又担心留校者大增、压力难胜。如何调动更多社会资源,将公益性看护服务或“晚托班”办得更好,依然是一个值得更多探索、研究和努力的课题。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孩子 学校 看护 晚托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