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新水土保持法实施三年,治理水土流失15.8万平方公里

山坡有“被子” 农民有票子

2014年02月25日 09:08 | 作者:赵永平 陈仁泽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谁开发、谁治理、谁补偿,严格水保监管

  日前,国家出台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管理,明确水土保持补偿为功能补偿,矿产资源生产期从量计征水土保持补偿费。这充分体现了“谁开发、谁治理、谁补偿”的原则,标志着水保生态补偿有了新机制。

  水保监管越来越严。12个省区市颁布出台省级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条例),严格禁止毁林开荒、乱采滥伐、开荒扩种、超载过牧、随意弃土弃渣等行为,对水 土流失重大危害事件,应依法追究责任。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全面落实,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率、实施率和设施验收率,普遍提高了5个百分点,监督执法专项行 动深入开展,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增强水保意识。全国已建成24个教育基地、102个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800多万人次中小学生接受了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唤起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说,当前我国还有不少水土流失严重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生态基础脆弱,生产条件落后,群众增收困难,全国还有3亿多亩坡耕地和数 十万条侵蚀沟亟待治理,水土流失治理任务艰巨。到“十二五”末,全国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万平方公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整治1500万亩,重点治理 区全面实施封禁保护,80%以上的山丘区县(市)出台封禁政策。

  随着新《水土保持法》贯彻力度不断加大,水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美丽中国的图景将会越来越近。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水土流失 水土保持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