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胡锦涛: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

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2014年02月26日 21:3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

  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由该国国情、国家性质和社会发展状况所决定。各国政党制度的不同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我国在辛亥革命后曾一度照搬西方多党制,后来国民党又实行一党专制,结果都失败了。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盲目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实行专制独裁统治,违背历史发展规律和人民意志,也必然要归于失败。

  义政党学说,深刻总结国内外的历史教训,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同各民主党派一起,创立和发展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起,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1949年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这项制度的确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整套有关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和政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这项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着眼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继续推进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智慧的结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创立了一种新型的政党制度形式,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具特色。作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关系。它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同各民主党派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而不是互相反对。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各民主党派依法参政,而不是轮流执政。这一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相适应,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而不是少数人的民主。这一制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一制度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当前,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努力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和完善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有利于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集中智慧;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利于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民主党派 制度 领导 无党派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