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今年两会 他们没资格了 被免人数10年来最多

2014年03月01日 08: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政协

  被撤销委员均涉嫌违纪违法

  十二届全国政协自2013年2月1日产生至今,已有5名委员被撤销资格:内蒙古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上海市卫计委原副主任黄峰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哈尔滨翔鹰集团董事长刘迎霞。上述5人均涉嫌严重违法或违纪。

  目前,王素毅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中纪委此前通报称,经查,王素毅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亲属收受巨额财物、收受礼金礼品。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素毅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黄峰平是国内著名神经外科专家。据媒体报道,因涉嫌犯罪,已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杨刚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副主席,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 后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后,其四川省政协主席职务被免,同时省政协委员资格也被撤销。42岁的哈尔滨翔鹰集团董事长刘迎霞涉嫌行贿犯罪,在案件办理中离境未归。

  反腐高压态势下撤销委员数量比往年多

  根据政协章程,如果政协委员严重违反政协章程或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的决议,由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分别依据情节给予警告处分,或撤销其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或地方委员会的资格。

  据北青报记者梳理,十一届全国政协共有8名委员被撤销资格,其中包括黄瑶、陈绍基、周镇宏、张春江、宋晨光等贪腐官员和国企老总。十届全国政协共有7名委员被撤销资格,其中包括郑筱萸、韩桂芝等贪腐官员,还有身陷“上海社保案”的商人张荣坤等。

  在反腐高压态势下,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年就有5名委员被撤销资格,从数量上看超过了十一届和十届政协的一半。

  赴联合国任职辞职政协委员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有1人辞职,此人为特邀界别委员李勇。去年6月财政部网站显示,此前已当选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的李勇不再担任财政部副部长职务。根据要求,总干事不应在其他组织兼任职务,所以请辞全国政协委员。

  本届政协至今已增补1人。去年11月,中国残联副主席王新宪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担任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付鹏

关键词:资格 代表 违纪 严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