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琴工作室”的故事

2014年03月25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虽然我已是南昌市青山湖区政协两届常委,但怎么也想不到,会创建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说起来还算是机缘巧合。

  那还是2012年3月,由于工作需要,我与其他7名委员被区政协安排联络该区南钢街道乐安社区。

  随后,我们一起讨论:怎样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因为我的工作岗位就在南钢街道,从事计生、民政、残联、工会等工作,大家建议以我的名字命名工作室,更好地为广大居民所知晓。“王琴工作室”就这样成立了。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扩大影响,我与委员们一起商议出“七个一”的建设计划,即设立一个倾听室,便于接待居民;挂起一块“王琴工作室”标牌;建立一套制度,规范工作室运行;设计一套台账,用于记录、报送相关信息;发出一份倡议书,共建和美社区;向每户居民发送一张印有我们8位委员通讯方式的联系卡,便于居民联络;利用社区空地筹建一个“连心园”,作为委员与居民互动的纽带。

  工作室建立后,我寻思,最重要的是如何运用这个平台服务居民,否则,建没建工作室没多大区别。

  于是,我们围绕宣传政策法规、收集社情民意、推动社区建设、服务辖区居民等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条件,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投入到活动中。

  活动开展一年多以来,我们接待和走访居民200余人次,上报各类信息60余条,争取和筹集资金80余万元,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各方面困难100余件。其中做得最多的,还是帮助社区协调解决一些日常管理问题,帮助贫困家庭、残疾人、失独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也是基层群众最需要我们去关注关心的地方。

  南钢大道与昌东大道交界处的积水问题,困扰当地居民多年。我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与南钢街办、区城管委联系呼吁,积极筹集资金20万元,对该路段进行了维修,解决了影响当地居民出行、企业生产运输的大难题;市政协委员胡小明在了解到社区南钢学校退休教职工缺少活动设施后,协调装配了一套健身器材;委员涂如兰、章海程利用值班日到社区小商户、摊点讲解公共卫生知识,帮助商户积极办理卫生许可证;大家通过接听居民来电、来信、上门走访等渠道,了解并积极协调处理社区房屋漏水、化粪池堵塞、青少年教育、社区管理、办理社会事务等问题50余件,为居民营造了一个舒适、整洁、安全的生活环境。

  社区居民牛龙奇,2004年下岗后一直在家治病,2010年又患肺癌,家庭十分贫困,我顶着烈日酷暑多次到区、市有关部门,帮助申请医疗救助12115元;86岁的孤寡老人杨花香,由于本街道没有敬老院,一直靠邻居接济勉强度日,我们设法帮她住进了临近地区的敬老院;从中学毕业10多岁就患病双腿残疾、现年50多岁的戴素萍,因身患肌肉萎缩症,30多年未出过家门,我们为她买来轮椅,并联系义工定期把她背下四楼,实现了她出门逛街的梦想;居民涂海生、罗春红夫妇一家煤气中毒,儿子不幸身亡,我们第一时间为他们申请1.5万元救助金,并办理了再生一胎证,帮助他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抗美援越老兵彭荣根,其身份因历史原因一直没有得到认定,找到我们后,我们多方协调取证,终于认定了他的身份,使他及时享受相关待遇,他感激地送来锦旗……

  看到一张张忧愁的面庞泛出了舒心笑容,看到一个个面临窘迫的家庭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我们的心里比蜜还要甜,同时让我们感受到,政协委员在社区、乡村大有可为。

  我们的做法,得到了市、区政协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在省、市、区多次相关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介绍。许多领导来到工作室视察指导工作,很多同行也来工作室相互交流,当地的多家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予以关注报道,我也荣获“江西省十大新锐委员”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王琴工作室”,按照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因地制宜建立志愿队伍、多种形式密切联系群众、凝心聚力发挥各方优势、勇于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路,进一步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发挥作用,引领周围更多的人投入到为居民群众服务的行列中来,让政协人为民服务、乐于助人的精神持续“发酵”,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一种时尚,真正做到用爱心温暖社区居民,用真诚赢得群众信赖,用行动影响周围干部,用作为提升履职实效,用服务展示委员形象。

  (讲述/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政协常委王琴整理/罗平熊庆华)

编辑:罗韦

关键词:居民 社区 王琴工作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