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发挥提案优势推进协商民主

2014年03月26日 09:12 | 作者:陈伟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形式多种多样,而提案具有广泛性、经常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提案的提出过程和办理过程就是进行广泛协商、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人民政协的四种主要协商形式中,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相比,既有区别又在平台功能上可以运用和贯穿于三种协商形式之中。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必须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推进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
  一、充分认识政协提案对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协商民主成功的要素应包括主体、内容、方式、程序和目标五个方面。提案以其自身独特的优势决定了它在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渠道和平台作用。
  提案者代表性强,体现了协商民主对协商主体的要求,有利于扩大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协商民主的实质,就是要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唯一由界别组成的政治机构,政协委员是各界别中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士,与群众联系广泛,是党委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的桥梁和纽带。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通过提案履行职能,能够充分反映他们及其所代表的党派、团体及有关方面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有利于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使提案这一“倾听多数、尊重少数”的协商民主平台成为平衡各方利益的舞台。
  提案内容覆盖面广,体现了协商民主对协商内容的要求,有利于实现人民依法管理社会各项事务的权利。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及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提案,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为党政决策提供民情反映、民意支撑、民智参考,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提案 协商 办理 工作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