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浙江省委支持政协工作 四套班子全都战斗在一线

2014年03月31日 09:07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亮点四:列举了十种民主监督的形式。其中,在会议协商中,充实了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对口协商会议、界别协商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议等四种新的会议形式。同时,对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民主评议监督、联动联合监督、政情资讯、界别活动、委员约谈会、网络议政会等近年来探索形成的监督形式作出规范。

  亮点五:对民主监督工作机制作出明确规定。在知情民政环节,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党政有关部门定期向政协通报相关情况;在沟通协商环节,提出要完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联系会议制度;在办理反馈环节,强调要加强对民主监督意见办理情况的督办、督查和反馈。

  直接参与文件起草工作的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火林说,“《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做了大量广泛而深入的调研,这本身就是对政协工作的有力推动。”

  《意见》的出台引起了全国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张庆黎也分别批示肯定。全国政协研究室认为,“浙江省委出台的《意见》对于改变这一现状、切实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各级政协工作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四套班子全都战斗在一线

  2月23日一早,天刚蒙蒙亮,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加元就坐上了开往金华的车,今天他要带队去督查金华浦江治理情况。这已经是他去年他牵头督查浦阳江治理以来第六次去金华了,这是省委“五水共治”的重点工程。作为今年省委的中心工作,“五水共治”的成效既关系到浙江经济转型和环境整治,又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他感觉到担子很重。

  一到金华,陈加元马不停蹄赶赴工程现场,查看了5个工程进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五水共治”工作情况汇报,把今年的工作布置下去。看到治污工程进展顺利,陈加元终于松了口气:“这次总算没有辜负省委的重托啊。”

  在浙江省政协,像陈加元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乔传秀主席分工联系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宁杭客运专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迁建工程,陈艳华、汤黎路两位副主席分别担任省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两个督导组的组长,大家都在围绕全省的中心工作忙碌着。

  “在浙江,四套班子成员都是一线,没有二线,每一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负责一项全省重点工作。”夏宝龙书记说。在采访中,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协的作用,保证政协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是关键:“如果省委的工作思路政协不清楚,省委的重要工作政协不参与,怎么能提出好的建议呢?所谓同舟共济,就是在党委的带领下,团结各方力量,共同划好浙江发展这艘船,为老百姓造福。”

  正是在这种“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思路指引下,浙江省呈现出独有的“一线模式”:省委重要会议,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一把手全部到会;省委重要精神和文件,政协第一时间要传达、领会,并根据政协特点配合行动;省委重要文件,由省委、政府、人大、政协的研究室共同起草,并在起草过程中充分吸收人大、政协的意见……逐步推而广之,浙江省11个地市也全部采取了四套班子联动的模式。政协,成为建设美丽浙江的一支活跃队伍。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省委 浙江省 工作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