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专题协商是议政建言的好形式

2014年04月02日 10:30 | 作者:王志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由于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积极努力,这次专题协商会后,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重点抓了6个方面的整改,一是建立管理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高规格的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亲任组长,并且印发了《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方案》,落实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二是推进规划编制,完善规划体系;三是建立保护制度,落实保护责任,颁布实施《岳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法》等三个规范性文件;四是增加资金投入,加大保护力度,确保每年用于名城保护的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五是加强资源调查,促进遗产利用,选定70栋建筑作为第二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经专家评审,报政府审定后予以公布;六是强化舆论宣传,扩大名城影响。目前在各方面的努力和支持下,整改工作现取得成效。
  通过这次专题协商的实践,我们认识到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选择党政所思、社会所求、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专题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要善于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聚集、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同时健全专家咨询制度,善于借助“外脑”,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调研活动;三是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坚持听取政府情况介绍与了解基层民情民意相结合、实地察看与座谈讨论相结合、总结本地成功做法与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相结合,确保协商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言之有效;四是增加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的透明度,跟踪问效,重视协商成果的转化宣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协商民主实践在岳阳”活动让我们体会到专题协商是个议政建言的好形式。以专题协商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一定会发挥得更为充分,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一定大有可为。(作者系岳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协商 保护 专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