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2014年04月10日 07:30 | 作者:申孟哲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联系点选择各有深意

  深入“老少边穷”地区

  和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七常委的联系省相比,此次的7个联系县,选取范围和第一批完全不重合。归纳起来,两批教育实践活动,七常委的调研、考察范围已经覆盖了14个省区,最大程度地做到了“全覆盖”。

  其中,习近平联系了河北和河南,李克强联系了广西和内蒙古,张德江联系了江苏和福建,俞正声联系了甘肃和云南,刘云山联系了浙江和陕西,王岐山联系了黑龙江与山东,张高丽则联系了四川和吉林。联系点的范围遍布中国的东南西北。

  而此次七常委下乡的一大特色,是普遍选择到贫困基层、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去了解情况、体察民情——在此次的7个联系县中,河南兰考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内蒙古翁牛特旗是贫困旗,福建上杭县是著名革命老区,云南武定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山东蒙阴县则位于沂蒙山革命老区。

  同时,除了“老少边穷”,本报记者发现,7位常委在选取联系点时,也特意选取了“不熟悉”的地区。在两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除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批实践活动中选择了河北省这一曾有过直接从政经历的省份外,其他6位常委都没有在联系省份、联系县所在省份直接从政的经历。分析人士指出,这种“不熟悉”,恰恰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基层情况。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是反“四风”,恢复党和群众本有的鱼水关系。而反“四风”,正是为了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百姓受惠。

  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才在兰考县调研时指出,以“民心热线”这一服务机制来说,把各种渠道的群众反映综合起来受理和解决是一个好做法,但既要注重提高办事效率,又要建立长效机制。他叮嘱道:“为民服务不能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搞形式主义。”

  李克强则在调研中考察了更多的民生问题。在翁牛特旗所属的赤峰市,李克强考察了全市棚户区的情况,这是新一轮“棚改”的重头戏;在翁牛特旗,李克强重点考察了两方面的内容:医疗改革与行政审批。他在一座卫生所里问两位村医:国家津贴够生活吗?他说,你们让乡亲们不出村就看上病,地方近、花钱少,按群众的话说是方便实惠,诊所虽然小,却解决了大问题。在政务服务中心,他专门询问群众办事的方便程度,称政务服务中心是这一届政府改革的“马前卒”。

  在云南,俞正声的调研侧重民族与宗教。他指出,要加强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快云南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而在吉林农安县小桥子村,张高丽就新农合、养老补贴、新农保、粮食直补、农田水利建设等问题,跟农民一一作答。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查摆和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使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群众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共产党领导13亿人民,实施正确的领导,我们就一定会实现中国梦,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在兰考,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说道。

  (综合本报、新华社、各省党报报道)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常委 实践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