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忙闲不均、收入悬殊:公务员绝非仅仅涨工资

2014年04月14日 13:35 | 作者:王军伟 李亚楠 李松 吕雪莉 | 来源:半月谈
分享到: 

  忙的忙死闲的闲死

  “一杯水,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对于有些公务员来说,这确实是他们工作的写照,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享有这份清闲,大多数公务员同样面临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巨大的工作压力。

  一位镇长的一周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忙”是乡镇工作的一大特征。在半月谈记者的一再请求下,广西南丹县吾隘镇镇长莫荣林向记者讲述了他一周的工作:

  周一(3月24日),上午9点,召集全镇干部开例会,镇上每位干部都负责联系一个村,班子成员联系2个村,在会上每个干部要汇报上周干了什么工作,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这一周做什么。乡镇的工作很琐碎,这样一上午基本就过去了。

  下午,我去纳定村看农村垃圾焚烧炉建设情况,按照自治区的要求,我们正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需要建设垃圾焚烧炉。同时,我在这个村又了解了一下核桃种植的情况,核桃种植是市里大力推广的一个扶贫产业,每个乡镇都有种植任务。

  周二,自治区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去庭生屯调研,我陪同,庭生屯十分偏远,至今不通公路。从镇里出发,我们先坐了一个小时的汽车,然后又徒步走了大概1个小时,中午就在屯里吃饭。下午,继续在屯里考察,并且和村干部一起开会讨论下一步的扶贫方案。

  周三,上午,在办公室接待群众来访,主要是垃圾焚烧炉建设问题。下午,到同龚村调研,了解村里的综合工作,这个村已经争取到自治区400万元的资金,进行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周四,上午,在镇里接待群众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山林纠纷,没有调解成功,还要找时间,再开一次会进行调解。下午,到县里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

  周五,上午,自治区住建厅的工作人员到同龚村考察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工作,我陪同考察,中午就在村里吃饭。下午,送走考察人员后,又去古兰村、德竹村了解核桃种植情况。

  “过去常说,计生、安全生产、维稳是压在乡镇干部身上的3条高压线,现在每样工作都是高压线,哪样工作做不好,上级部门都要问责,心理压力特别大。”莫荣林说。

  “早些年,确实挺清闲”

  除了莫荣林这样的党政一把手,其他公务员也有不少很忙的。

  史华卉是西宁市城中区南滩办事处社会发展科科长,快有30年的工龄了。她说:“早些年,刚参加工作时,确实挺清闲,中午还能休息一下。这些年经常就像大考小考似的,说话都变得风风火火了。”

  史华卉说,社会发展科对应着再就业、计划生育、文体旅游、卫生、教育、妇联等大大小小238项工作,全科9个人,正式人员4人,其他都是临时工作人员。

  “很多时候,一个月最多休息一天,特别是每年从10月开始直到来年1月,要接待各种检查。”史华卉说,办事处有大小两个会议室,一个星期少说也要用上10次,接待多的时候,各科室的人都上,还忙不过来。

  在重庆市某街道工作的张能(化名)表示,基层经常是“一人多岗”,单位宣传、信息报送、公文传递、社区事务,甚至办公室节能、节水这样的工作都是一个人兼着干。

  “日常工作之外,区里每年夏天森林防火的任务也很重,我们这些机关公务员都要参加民兵训练,进行防火演习,有时还要被派到山上巡山、守夜,火灾发生时,还要参与扑火,各种各样的任务、责任都有。”张能说。

  “很多人认为,公务员没事干,在机关一杯水,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我承认有这种现象,但是大部分基层公务员工作很繁杂。”河南省某县委宣传部一位科级干部王磊(化名)不无激动地表示,那种对公务员工作清闲的看法是片面的。

  王磊说,他所在的部门就他一个人,既要写材料、报材料,又要应对媒体、处理舆情。“我在宣传部门工作十几年,虽说不是每个周末都有事,但很多节假日、星期天都在工作,有时候,越是星期天,越是节假日,事情就越多。”

  “有的人忙得喘不过气,有的人却在喝茶看报”

  当然,公务员队伍里面确实有一部分人很闲。在青海省直机关工作的张丰(化名)向记者介绍的情况很有典型性。

  张丰说,他所在的部门一共10个人,基本可以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能力较强、工作很忙的人。“这部分人一般都是大学毕业之后,通过正式考试进来的,他们通常比较能干,对自己要求较高,也希望通过努力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和提拔的机会。”

  第二类是热情很高但工作能力有限的人。“这部分人的年龄一般在中年或更大一些,他们当初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公务员队伍,很珍惜这份工作,所以在表现上还是很积极主动,但能力有限,领导并不会常给他们派活,总体比较清闲。”张丰说。

  第三类是基本不干活、时常不上班的闲人。“这部分人通常是上级领导的亲属,得罪不起。他们上班有一搭没一搭,单位领导拿他们也没有办法。”张丰说。

  张丰说到的这个现象在不少地方挺普遍,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一些比较忙的部门只好借调下级部门、事业单位员工,或者雇请临时工解决人手不足问题。

  记者在重庆某地一个政府机构采访时,就发现这家单位有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和编外聘用人员50多人。单位内部,部分公务员经常无事可做,不少编外人员成为做事的主力军。“有的人忙得喘不过气,有的人却在喝茶看报。”有编外人员抱怨说。

  王磊表示,不仅部门内部人员有忙闲不均之分,部门与部门之间也忙闲不等。“有的部门忙、有的部门闲,这很正常。但是,闲的部门就应该人少一点,确实没事干的,就应该撤掉,现在往往是哪些部门清闲,人还越来越多。”

编辑:顾彩玉

01 02 03

关键词:公务员 工作 收入 工资

更多

更多